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Wing

就在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公布了無人機Remote ID正式規定的同一天,Alphabet旗下的無人機送貨及流量管理子公司Wing旋即發表了一篇文章,批評只准許廣播形式的Remote ID不但會令業者難以遵循,還將侵犯企業與民眾隱私。

FAA所提出的Remote ID可用來辨識無人機的身分及位置資訊,它利用Wi-Fi或藍牙等無線射頻技術進行廣播,根據FAA的說明,在無人機起飛到降落的時間內所廣播的資訊涵蓋無人機ID、無人機位置及緯度、無人機速度、控制台位置與仰角、時間戳與緊急狀態。

然而,Wing表示,FAA的Remote ID正式規定僅能使用廣播形式的遠端ID(Broadcast RID),不像既有的國際標準也接納具備同等效益的網路遠端ID(Network RID),廣播遠端ID不僅建立了遵循Remote ID規定的門檻,也可能對企業與消費者帶來意外的隱私影響。

Wing認為,商用無人機通常飛得比較低,而且主要是從企業送貨至消費者家中,藉由追蹤無人機的飛行,將可推測特定使用者的機密資訊,包括使用者所造訪的地方、花費的時間、或是接收包裹的時間與地點,假設消費者無法接收地面上的運送服務或旅程被追蹤,那麼也無許容許他們在天空上的服務被追蹤。

而Network RID則是利用網路來分享無人機的位置與辨識資訊,如同無人機的車牌號碼,而且允許所有人透過手機或瀏覽器存取,此一技術在辨識無人機身分之餘,將不會洩露無人機的飛行路徑或歷史紀錄,這些資訊應該只允許執法機構在適當的狀況下存取,而非將它們公諸於世。

此外,由於Network RID為聯合無人機流量管理的關鍵建置區塊,排除Network RID也將讓建立可擴充之無人機流量管理變得更困難。

其實FAA並非沒考慮過Network RID,而是在該規定的草案時期,根據公眾意見並衡量其技術上的挑戰,決定移除無人機的有限遠端辨識類別,亦即移除了透過網路把Remote ID訊息,傳遞給Remote ID無人機服務供應商的選項。

Wing呼籲FAA與美國政府應該更廣泛地考量無人機未來的各種用途,並與業界合作開發聯合無人機流量管理,並期望FAA能夠針對Remote ID規定作出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