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尚未計票完成前,川普就透過推特宣布自己勝選、以及批評對手陣營「偷走了選舉」,而遭到推特和臉書在其貼文下加註「言論有爭議」警語。

酷愛使用推特訴諸大眾的川普一旦明年初正式下臺後,將不再享有特權,必須接受推特的言論管理規範。

雖然目前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尚未有正式公告,不過隨著各州陸續完成開票,主要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皆報導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將成為46屆美國總統。新任總統任期將從2020年1月20日開始。推特(Twitter)對The Verge證實,現任總統川普若明年1月20日起下臺,他的推特帳號就不再享有這個社交媒體提供給各國元首的管理特權。

根據推特的「公共利益政策」,一些言論縱使違反了推特的政策,像是被歸類為假新聞或煽動暴力等,但基於公眾利益,推特決定保留而不刪除,讓民眾選擇讀取這些內容,但是同時推特也將推文上方以淺灰色塊遮住言論,提醒是違反政策的言論,用戶要點入才能讀取內容,也會限制推文的轉發、分享、按讚,而且也不會被推特演算法推薦給其他用戶。其他措施還包括在貼文下方貼出「事實查核」標籤及警告。

推特對媒體指出,享有這個特權的只包括現任元首、當選候選人,但不包括不再任職的公民。這意味著@realDonaldTrump帳號從明年1月底就不再能肆意發表言論,被推特判定為假新聞、冒犯他人、煽動仇恨的訊息都可能被移除。

事實上,推特也提供@realDonaldTrump帳號特別嚴密的防護,使其今年7月得以免於被駭。包括比爾蓋茲、馬斯克、華倫巴菲特等上百位名人的帳號都在那時被駭客冒充發詐騙比特幣訊息。

如果川普卸任,專屬美國總統及第一夫人的推特帳號,包括@WhiteHouse、@POTUS及 @FLOTUS都會移交給新任總統夫婦。

川普經常利用推特發表個人評論,和社交網站如臉書,尤其推特經常陷入緊張關係。今年春天在佛洛依德(George Floyd)死亡引發的示威事件中,川普推文揚言開槍鎮壓的推文遭推特隱藏及警告,5月川普一則批論郵寄選票的推文被推特加上事實查核標籤,導致川普透過簽署行政命令以限制美國憲法的言論自由保護涵蓋社交網站。

就在上周總統大選尚未計票完成前,川普就透過推特宣布自己勝選、以及批評對手陣營「偷走了選舉」,而遭到推特和臉書在其貼文下加註「言論有爭議」警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