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oon

Alphabet旗下無人機公司Loon與軟銀昨(9)日宣佈,共同開發的高空太陽能無人機計畫近日完成一項測試,首度在平流層以定翼無人機提供地面LTE連線。

這項測試是Alphabet Loon、軟銀及電信業者合組的HAPS聯盟(HAPS Alliance)的最新計畫成果。這個聯盟旨在打造在地球平流層飛行的高空無人飛行器來提供通訊服務,Loon負責提供通訊技術,而由HAPS聯盟研發設有通訊機組的太陽能無人機Sunglider。

今年9月21日HAPS聯盟Sunglider首次在新墨西哥州的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 SpA)進行成功測試,完成全球首個以定翼式HAPS無人機提供LTE網路連線的案例。

HAPS聯盟表示,無人機上的通訊設備使用MIMO技術,在平流層達到風速每秒近30公尺以及零下攝氏73度的測試環境下,一如預期連續提供將近15小時的LTE連線。讓位於新墨西哥州太空港的Loon與美國國防承包商AeroVironment以及位於東京的HAPSMobile團隊利用手機完成視訊通話。

測試系統是由Sunglider無人機上的700MHz頻譜連線(LTE Band28),以及飛機與地面站之間使用毫米波頻譜的饋線鏈路組成。由於Sunglider傳送與接收的無線電波與現行手機和裝置相同頻率,因此Loon和AeroVironment成員可使用一般智慧型手機進行測試。專案小組指出,穩定的連線速度和運作使這次視訊具備高解析度、低延遲的通訊品質。

有網際網路之父美譽的Google副總裁Vint Cerf,以及被稱為「日本網際網路之父」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環境資訊系教授村井純,也參加了這次視訊測試。

在這次測試中,HAPSMobile也蒐集了平流層到地面站之間的無線電波傳播資料,未來將提供給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ITU Radiocommunication Sector,ITU-R)作為國際標準制定的參考。HAPSMobile和Loon也表示將和ITU、3GPP、立法機關及電信業者合作推進開發。

HAPSMobile聯盟其他成員還包括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空中巴士(Airbus Defence and Space)、Bharti Airtel、中國電信、德意志電信、西班牙電信及AeroVironmen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