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Alphabet、軟銀、Nokia、Ericsson等科技業者,AeroVironment、Airbus Defence and Space,與Bharti Airtel Limited等航空業者,以及中國電信、德意志電信與西班牙電信等電信業者,在上周宣布成立HAPS聯盟(HAPS Alliance),以共同推動在地球的平流層透過高空飛行器來提供通訊服務,以消弭全球的數位落差。

HAPS的全名為高空平台基地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通常是藉由基於太陽能的無人機作為空中基地台,傳遞通訊服務到全球各地,而HAPS聯盟的兩大基礎,分別是軟銀與美國無人機製造商AeroVironment在去年成立、專門開發無人機基地台的HAPSMobile,以及Alphabet旗下在平流層透過氣球提供網路服務的Loon子公司。

HAPSMobile與Loon在2019年4月即宣布策略聯盟,HAPSMobile注資1.25億美元予Loon,也同意Loon未來也可投資HAPSMobile同樣的金額,以共同推動採用無人機或氣球的高空通訊服務。

HAPS聯盟指出,高通網路連結平台是在平流層中運作,它介於地面基礎設施及衛星之間,在幾乎無處不在的覆蓋範圍內,還能避免地面的混亂與嚴重的延遲問題,這些優點將讓它成為偏遠地區的有效解決方案,也可支援這些地區的5G及IoT應用。

當中,中國電信研究院副總裁陳運清認為,對於中國電信而言,HAPS應用除了可替缺乏地面電信架構的偏遠地區,帶來寬頻服務之外,也可在其它通訊架構無法正常運作時,作為緊急通訊使用。

因此,HAPS聯盟的宗旨即在於透過高空通訊系統,來解決全球的通訊問題,加速HAPS技術的商業採用,與標準組織或監管機關協商,以及建立一個跨產業的交流論壇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