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銀行在今年8月正式上線自行開發設計的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圖片來源/玉山金控)

早在4年多前,玉山銀行便決定自行開發設計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歷經超過4年的籌備、開發與建置,玉山銀行日前正式對外宣布,已在今年8月2日完成新核心系統上線,共花費8小時轉換完成。

玉山銀行是臺灣金融業首家自行開發設計銀行核心系統的金融機構,以開放的雲端原生(Cloud Native)技術、微服務架構打造,要以此作為玉山金控科技發展,以及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礎工程,來因應智能化、敏捷化與跨界整合的科技發展趨勢。

玉山銀行在這套自行開發設計,並且採用開放平臺技術與微服務架構,可以因應數位時代瞬間大量交易。同時在設計時,納入未來業務發展的彈性,透過各項參數化設計,比如可以針對利率、期間、額度、付息週期等各項設定快速調整,加速各項金融商品推出的效率,即時提供顧客各種創新的金融服務。

玉山銀行也表示,新核心系統歷經超過4年的籌備、開發及建置,在尖峰時期動員的專責人員及協助人力共計超過千人,專案重要決策由董事會與經營團隊決策及督導,執行過程多次諮詢外部專家意見。而系統自8月上線後,已通過月結算以及第3季結算等重要檢核點,目前為止整體運作順利,未來,玉山也將加速各項金融商品推出的效率,即時提供顧客各種創新的金融服務。

玉山銀行新核心系統建置主要分為3階段計畫,分別是「小核心」、「大周邊」、「轉新核」。玉山銀行解釋,小核心是將核心系統重新定位,保留存、放、款核心功能與顧客基本資料,將其他功能移出到周邊,提升核心系統效率和穩定。

大周邊是為了因應業務及通路多元發展,打造各項周邊系統。在轉新核階段,玉山銀行表示,在系統穩定移轉與顧客權益優先的最高指導原則下,採取自建核心的方式,透過全面盤點大型主機各項功能,確保轉換到新核心的過程完整順利。

在新核心系統上線前,玉山銀行實施了為期1年的嚴密測試計畫,讓新舊系統平行運作,透過大量交易進行系統功能驗證與資料比對。在新系統轉換上線營運期間,建立全行業務應變防護體系,總行各事業處及後勤單位共成立13個應變中心,國內各營業單位與客服中心合計成立近200個應變小組,訂定應變計畫並安排數十次各種演練,確保上線營運後各項問題可以有效追蹤處理。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