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10/01~2020/10/07)

  Azure     身分驗證服務     故障   

Azure AD故障導致美洲用戶存取微軟多項服務成功率僅17%

微軟Azure在世界協調時間9月28日晚上九點左右,因部署一項服務的內部驗證測試,而導致身分驗證服務Active Directory後端發生錯誤,造成許多使用該服務存取微軟應用程式和服務的用戶,在存取資源時,面臨了身分驗證問題,而得到系統發出的錯誤訊息。整起Azure AD故障事件歷時近3小時,且除了Azure多項服務受影響,其他微軟服務包含Exchange Online、Microsoft Teams、Office 365、OneDrive、Project Online、SharePoint Online等,都出現無法登入的問題。

服務故障期間,微軟統計了各地可成功使用Azure AD存取資源的比例,歐洲地區有81%的成功率,美洲地區則僅有17%,而亞洲為72%,不過,隨著商家開始營業後,存取成功率最低曾降至32%,另外,澳洲成功率則為37%。微軟表示,工程師於事故發生5分鐘內,即透過監控機制發現了異常,隨即展開問題排除的工程,修復了Azure AD後端SDP系統潛在的代碼缺陷,還有修復回復系統,以能還原最後一個已知的中繼資料,防止毀損。微軟未來將透過自動通訊流程,於15分鐘內,向受影響用戶發布Azure AD的故障訊息。(詳全文)

  蘋果     iCloud     故障   

雲端服務當機事件不斷,蘋果iCloud也出包,超過20項服務故障數小時

蘋果多項雲端服務於美東時間9月30日上午,發生當機事件,受影響服務包含了Apple TV、iCloud Mail、iWork for iCloud,還有App Store等,總計共25項服務。服務故障期間,蘋果於服務狀態頁面上僅表示,有部分使用者受到影響,在使用服務時遭遇了問題。許多使用者於社群媒體上抱怨,他們無法透過Apple TV觀看串流影音,以及無法透過Apple Music播放音樂,還有無法載入iCloud Photos瀏覽照片。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的用戶通報記錄,服務故障通報件數於當日上午8點53分時,達到最高峰,共有近3千件iCloud故障通報湧入。而Downdetector收到的上千件故障通報紀錄中,有52%的用戶通報無法使用E-mail服務,另外,甚至有42%用戶通報完全無法使用iCloud。整起服務故障事件約歷時3小時,不過,蘋果並未對外說明服務故障的原因。(詳全文)

  微軟     電信業     雲端平臺   

微軟宣布打造電信業專用雲端平臺Azure for Operators

微軟近日宣布為電信業打造雲端平臺Azure for Operators,整合Azure的邊緣運算產品、認知服務等雲端服務,還有電信業解決方案,提供電信業者開發新服務和打造新業務模式。Azure for Operators可供電信業者在Azure或邊緣節點,都可使用AI、機器學習等雲端服務,來建立新服務像是URLLC、混合實境通訊、網路切片和高擴充性IoT應用,還有讓作業自動化。

新平臺的邊緣運算支援來自微軟早前推出的Azure Edge Zones,該解決方案可將Azure服務包含AI、機器學習、Portal、API和開發及安全管理工具等延伸到邊緣節點,而電信業解決方案則是來自微軟之前收購的兩家公司Affirmed Networks及Metaswitch,他們可供電信業者利用雲端技術,如SDN、NFV、CNF等打造電信服務。微軟宣稱,新的產業專用雲端平臺有助電信業降低布建5G服務,以及開發新興服務的成本。另外,微軟也成立合作生態系,集結系統整合商、第三方軟體及電信業者,包括Accenture、AT&T、Verizon、澳洲電信、阿聯酋電信、HPE、紅帽、VMware、三星等,提供新平臺VNF和CNF。(詳全文)

  AWS      時間序列     資料庫服務   

AWS正式推出時間序列類型資料庫服務,處理時間序列資料比關聯式資料庫快上1千倍

看上IoT與邊緣運算興起產生的巨量資料存取需求,欲針對時間序列資料進行蒐集和基本分析,AWS近日正式推出時間序列(Time Series)類型資料庫服務Timestream,讓資料庫可更容易存取和處理依時間變動的資料,來做為後續IoT分析或大數據使用。新資料庫服務主要針對網頁點擊、物聯網感測器、DevOps等場景所取得的資料所打造,這些場景產出之資料的格式多屬於時間序列類型,而每一個時間序列資料點都由一個時間戳記,與單個或多個變項(如角度、速度等)組成,可用來追蹤資料隨著時間所產生的變化,以便於根據變化即時做出決策。

這套新服務採用的資料庫架構可按照時間間隔來組織資料,先將資料壓縮再存放,因此存取速度更快,而且能支援各種常用時間序列分析方式,包括平滑、近似、插補等,還有支援彙總、分窗等功能,作為分析資料以獲得洞悉見解之用。AWS宣稱,新資料庫服務處理時間序列資料的時間,相比關聯式資料庫快上1千倍,且降低9成的成本。(詳全文)

  微軟      Azure     備份服務   

微軟更新Azure Backup,可保留Azure PostgreSQL備份資料長達10年

微軟近日為備份服務Azure Backup新增多項功能,不只強化Azure上資料庫的資料備份功能外,也提高了備份資料的效能與可用性,並改進安全性,減少備份資料受到惡意攻擊的風險。微軟將Azure Backup與資料庫服務結合,為Azure Database for PostgreSQL建立企業級備份解決方案,可留存該資料庫備份資料長達10年,且企業可以精細地對單個資料庫進行備份與還原操作,甚至能夠跨PostgreSQL版本進行還原。此外,為了預防惡意軟體、勒索軟體和駭客入侵等威脅,Azure Backup新增軟刪除功能,供保護遭刪除的備份資料,無論是遭惡意攻擊,或是人為失誤意外刪除了備份資料,該功能都會額外留存備份資料14天,讓企業可在不丟失任何資料的情況下,恢復備份專案,且增加的留存天數不會產生任何額外費用。(詳全文)

  AWS Outposts     儲存服務     S3   

AWS宣布整櫃式主機Outposts現提供儲存服務S3

AWS近日宣布為整櫃式主機Outposts新增儲存服務S3,企業現可透過Outposts,利用如同一般在AWS地區存取或使用資料的方式,使用S3 API來儲存和檢索資料,且可將資料儲存在本地端Outposts硬體中。這也意味著,企業可更改原本直接或通過SDK使用S3 API的工具、應用程式、腳本等的資料儲存配置,改將資料儲存在本地端Outposts硬體。AWS表示,企業使用Outposts的S3服務可減少自身傳輸至AWS地區的資料量,因可在本地端對資料先進行壓縮、過濾等處理。Outposts提供企業48 TB或96 TB的S3儲存容量選擇,而每個Outpost可最多建立100個儲存桶。(詳全文)

  微軟研究院     全像儲存技術     熱資料   

微軟提出儲存技術新研究案Project HSD,鎖定雲端大數據儲存需求

微軟研究院日前公布名為Project HSD(Holographic Storage Device)的全像儲存技術研究專案,鎖定雲端大量熱資料儲存及存取的需求。微軟表示,至2024年全球估計將產生25 ZB的資料,而現今主流儲存技術將不敷需求,像是NAND快閃記憶體和磁碟容量無法大量提升,此外,快閃記憶體的耐用性不足且價格高昂。全像儲存技術是一種利用雷射全像攝影原理將資料記錄在感光媒介上的技術,而微軟研究院通過研究專案Project HSD,利用綠光把資料寫入在摻鐵的鈮酸鋰晶體中,並用另一道綠光來將晶體中的資料圖示投射到顯示裝置。

微軟表示,結合現有市售高解析度相機及深度學習技術,目前Project HSD已比現有全像儲存系統的資料密集度,高出1.8倍,而且就單一資料區存取效能也不差。但,微軟坦承,若Project HSD擴大至雲端的應用情境,仍碰上大量資料讀寫速度太慢的狀況。因此,研究小組接下來將持續改進,以打造適合雲端,且能兼顧存取速度和資料密集度的技術。(詳全文)

  AWS     S3     存取控制   

Amazon S3加入多個存取控制新功能

AWS近日為儲存服務S3加入更多存取控制功能,首先,物件所有權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確保儲存桶中新建立的物件,具與儲存桶相同的所有權。另外,AWS也強化了S3儲存點的功能,使用者可以利用儲存點,以高精細度的控制,存取共享的資料集,而不用管理儲存桶上複雜的政策,且使用者可以爲每一個應用程式建立儲存點,並且使用IAM政策監控透過儲存點到S3的操作。在新的存取功能中,AWS讓使用者利用唯一識別AWS資源(ARN)而非儲存桶名稱,結合S3儲存點與物件複製API,來儲存S3儲存桶中的物件。(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AWS 

  更多Cloud動態  

1. 紅帽與三星共同建置雲端原生5G網路平臺,供電信業者替邊緣運算、IoT和ML等應用結合5G技術(詳全文)

2. Azure現提供科學用工作流程管理系統Cromwell,讓科學家可利用雲端運算資源加速基因研究(詳全文)

3. Azure Backup現提供自動管理功能,能自動執行頻繁且耗時管理工作像是配置成員等(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