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蘋果釋出武漢肺炎(COVID-19)的接觸追蹤技術將近5個月後,美國疫情重災區的紐約州終於釋出了採用該技術的接觸追蹤App。

5月間蘋果及Google釋出名為曝險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的技術,開放給各國政府及公衛機關開發App,以便通知可能接觸到COVID-19病毒帶原者一段時間的用戶。東歐的拉脫維亞於5月就釋出以該技術開發出的App,率所有國家之先。

儘管兩大科技巨頭5月就宣稱美國就有多州表達興趣採用,但5月間美國只有3州推出COVID 19 App,直到最近才逐漸普及。紐約州及紐澤西州於上周分別釋出COVID Alert NYCOVID Alert NJ的iOS及Android版供州民免費下載,如果所有民眾都下載,則可涵蓋7千萬人,約美國人口的21%。加州及華盛頓特區則還在測試中。

CNBC報導,成本是早期此類技術無法快速普及的主因。兩州都是使用愛爾蘭的App開源開發而成的,可大幅節省成本,COVID Alert NY開發共花費70萬美元。

相較之下,6月釋出的德國和英國的COVID-19 App各花費2,000萬歐元(2,400萬美元)及3,500萬英鎊(約4,500萬美元)。

成本下降可望加速美國接觸追蹤的普及率。此時美國57州中僅11州推出了接觸追蹤App。

接觸追蹤App剛好也碰上歐美天氣轉冷,武漢肺炎疫情捲土重來,但App是否有助於控制疫情的效果還有待觀察。根據報導,德國的Corona-Warn-App推出時下載人次高達1,800萬,但卻傳出和舊版手機不相容、在公車、火車及地鐵上等運行不穩、以及經常出現錯誤訊息,更重要的是德國的受試者檢驗資料因為存放在Sap上,和App不相容,使追蹤效果大打折扣。

英國的COVID-19 App上周上線後,卻發生將測試用的「Possible Covid-19 exposure」訊息誤傳給民眾的烏龍,造成虛驚一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