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www.apturicovid.lv/#en

本月稍早東歐國家拉脫維亞釋出COVID-19接觸追蹤App,是利用Google、蘋果提供的技術開發而成的早期成功案例之一。

拉脫維亞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各國政府於近日開始解除封鎖令,允許商業及社交活動,但是這也將增加人際接觸感染的風險,因此拉脫維亞政府5月6日解除該國緊急狀態前,即釋出這款名為Apturi COVID(意為Stop COVID)的App展開公眾測試。不過,拉脫維亞政府並未強制推行這款App,民眾可自由決定下載使用。

路透社報導這應該是第一個利用Google和蘋果聯合開發的曝險通知系統(Exposure Notification System)為底層開發出的政府App。

兩大科技龍頭上周正式釋出接觸者曝險通知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供政府及衛生主管機關開發接觸追蹤應用程式,可在有人確診感染時,經由系統對民眾發出警告。Google、蘋果表示,已有22國及美國許多州和他們洽詢過,他們也對政府機關和開發商做了簡報。

雖然拉脫維亞的App僅適用於該國約200萬民眾,不過理論上可以和其他使用Google、蘋果技術開發的App相容,以便App跨境互通。路透社報導,目前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德國、瑞士,為第一批加入這個互通社群的國家。

少了科技大廠的協助,各國政府開發App就會相對吃力。新加坡澳洲政府更早釋出的App,雖然也宣稱使用分散式追蹤架構,但都被學者指出有隱私疑慮。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原本決定自己開發集中式的接觸追蹤感染App,但這款App爆發安全漏洞,媒體報導,可能趕不及在6月1日開放商業活動和學校上課前完成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