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Google聯合宣布接觸者曝險通知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正式釋出,可供政府及衛生主管機關用來開發接觸追蹤應用程式。

蘋果和Google設計的是一種去中心式的接觸追蹤方案。以這套技術開發的App透過手機藍牙協定廣播一組經常輪替的匿名金鑰,所有支援這項技術的手機每隔一段時間(5分鐘)搜尋一次鄰近距離(如1.5公尺)內停留一段時間(如15分鐘)的手機廣播訊號,手機彼此連線(或曝露exposure)資訊儲存在用戶個別手機上。這些資訊只會保留一定天數。如果有人確診,則政府機關在該病患同意下,取得及發布其手機上儲存最近14天的資料,其他用戶即可以這些資料比對而得知自己是否曾曝露在該患者周遭。

蘋果和Google只提供底層技術,並提供曝露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給全球公衛機關使用。

雙方強調,蘋果和Google並不開發App,這套系統也不蒐集或使用地點資訊,而民眾也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透過該App通報衛生單位。Techcrunch報導,公布這段時間以來已有22國及美國許多州和他們洽詢過,而雙方也已對公衛官員、流行病學習及合作的App開發商做了24場簡報。

雙方也提供了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白皮書參考實作

根據蘋果和Google的規畫,接觸追蹤感染技術之後會直接內建到iPhone和Android中,讓全球數十億個裝置都能支援。

蘋果於本周透過iOS 13.5正式版釋出該API,除了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新版本還包含可在iPhone可在用戶撥打911時,將Medical ID自動傳給急救單位,不過僅限支援Enhanced Emergency Data的地區。另一改善則是在iPhone用戶戴口罩使用Face ID解鎖失敗後,更快出現輸入密碼的介面。

澳洲目前推出的接觸追蹤App也是採去中心式技術,而仍在開發中的德國、瑞士、西班牙等國也傾向這種技術。英、法兩國則採取具單一資料庫的集中化管理路線。歐美國家可能都無法強制人民安裝這類App,而印度則強制要求政府或是私人企業的員工全面安裝政府開發的接觸追蹤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