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APVI列出的漏洞列表,聯發科、中興、華為、Oppo及Vivo等Android裝置製造商,已經修補完成數個安全漏洞。

Google上周發表了Android漏洞合作夥伴倡議(Android Partner Vulnerability Initiative,APVI),目的是為了揭露Android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裝置漏洞,以讓使用者得知裝置的安全問題,同時督促業者修補。

其實Google已替Android生態體系建立了多項的漏洞揭露及修補專案,涵蓋鎖定Android系統的Android抓漏獎勵專案(Android Security Rewards Program,ASR),或是針對Android程式的Google Play抓漏獎勵專案(Google Play Security Rewards Program),而且藉由每月的安全公告(Android Security Bulletins,ASB)來公布及修補ASR。

只不過,第三方的Android裝置製造商除了部署ASB之外,它們並未被強迫部署屬於個別裝置的安全漏洞修補,這使得Google祭出APVI,對外公布由Google所發現的特定Android裝置的安全漏洞,以對使用者提供更透明化的資訊,同時也用來督促業者儘快修補。

Google強調,APVI涵蓋的是那些並非由Google所提供或維護的程式碼,而且迄今已處理了許多安全問題,包括權限繞過、於核心中執行程式碼、憑證外洩或是產生未加密的備份。

例如有些第三方裝置所預裝的OTA更新解決方案,可直接取得各種權限API;或者是有些裝置預裝的瀏覽器,所內建的密碼管理員可曝露在WebView中,而允許惡意網站存取所有的加密密碼。

而根據APVI目前所列出的漏洞列表,Android裝置製造商已經修補了8個安全漏洞,涉及的品牌包括聯發科、魅族、中興、華為、Oppo及Vivo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