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花費一兩年時間,從服務流程研究,到Metadata後設資料整理、跨機關協商、招標,終於在近日改版「我的E政府」入口網。

政府服務入口網「我的E政府」上周悄悄大改版,導入一致性的規格,以更視覺化的方式,結合主題式的規畫,要讓民眾更容易找到所需要的政府服務資訊。

現在起民眾一進入「我的E政府」網站,就會發現首頁變得不太一樣,除了版面上更為簡潔之外,可透過上方的搜尋列,讓民眾輸入關鍵字搜尋想要的相關資訊,在下面更以人生大事歷程,從出生、就學、就業、就養、終老,列出不同人生歷程中所需的相關政府服務資訊。

花費一兩年時間規畫改版的國發會表示,此次政府服務入口網改版,遵循了政府服務數位指引,指引各機關單位如何以民眾使用服務的角度,提供各項政府服務資訊。

國發會進一步說明,新的入口網有幾項特色,一是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將民眾最常使用到的資訊,以人生歷程的方式呈現在首頁的上方,讓民眾能更便捷的使用;其次是將資訊規格化,集中列示政府服務資訊,將政府服務的內容、申請流程、聯絡窗口、應備證件、申辦地點,各項資訊予以完備化、規格化。

以申辦地點為例,過去機關位置資訊可能以地址為主,新的入口網要求機關儘量提供電子地圖,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更容易前往機關臨櫃辦理服務。此外,像是政府服務申請的流程步驟,儘量朝向視覺化呈現。

另外,新的入口網也以策展主題,整理和主題相關的政府服務,讓民眾可以更容易找到所需的資訊。例如9個給新手爸媽的育兒服務大集合,整理了各縣市政府、衛福部、勞動部、內政部提供的育兒補助;還有針對大專院校學生申請政府獎學金、失業民眾如何請領政府補助等不同主題。

國發會表示,目前改版初期提供的主題還不夠多,先針對人生歷程規畫相關的主題,年底還會規畫更多的主題,包括和法人相關的商業主題,也歡迎民眾提供主題建議。

目前新版「我的E政府」已提供2千多項政府服務資訊,其中1千多項為線上服務資訊。國發會表示,為了讓各政府機關提供的資訊能有一致性,國發會已制定服務資訊上架的統一規格,包括上架的Metadata結構化資料,讓提供資料的機關依循一致的規範填寫上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