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Google近日一個ChromeOS 85更新版中,有一項Android app更新服務出現bug,導致安裝後發生吃掉絕大部份電腦運算資源,嚴重拖慢電腦效能的情形。

Reddit上多名Chromebook用戶反映,其電腦安裝ChromeOS 更新後速度異常低落、裝置發燙、風扇轉動快速、電量也很快耗盡,有用戶安裝的是Chrome 86 beta版,也有人安裝穩定版Chrome 85更新,有人則明確指出是本月中釋出的ChromeOS 85.0.4183.108

似乎各種廠商從Acer、Asus、Pixelbook、聯想、HP的Chromebook電腦都受影響。

用戶檢視後發現元兇是ChromeOS中的com.android.vending.download_service,這項服務耗用了90%-100%的CPU資源及2、3G記憶體。這項服務主要作用是從Google Play Store上自動下載更新。用戶試過將之刪除、暫停Play Store/Android自動更新,但並未能解決問題。

另一名用戶指出移除Play Store app 21.9.47版,再關閉背景更新功能,可以暫時免於這個問題。

至於問題源頭,媒體引述Google工程師指出,經過檢查顯示,問題出在ChromeOS少了某些檔案,而無法判斷ChromeOS中UID 檔某些參數所致。Google可望在最近的更新版本予以修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