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OnePlus Buds,圖右:蘋果AirPods

中國業者OnePlus的智慧型耳機OnePlus Buds,上個月被美國海關誤認為蘋果AirPods仿冒品,而遭到扣押。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本月透過推特公告查緝仿冒品的重大收獲。他們在紐約甘迺迪機場一架從香港出發的班機上,查獲2000支仿冒的Apple AirPods。若以真品計算,市價高達39.8萬美金。CBP也以新聞稿指出,這次攔截到這批耳機仿冒品,直接反映了CBP人員的高度警覺心及捍衛使命的決心。

但一如CBP推文所言,這真的不是蘋果。從產品包裝上貼出的標籤、廠商名稱來看,這批「仿冒品」其實是OnePlus Buds正品。OnePlus Buds售價79美元,不到蘋果AirPods價格的一半。

結果一件原被美國海關視為重大業績的事,變成了一樁烏龍事件。CBP推文下,OnePlus美國分公司推文回應,叫美國海關把產品還給他們。

但這也引起正反不一的評價。有人認為要歸咎於OnePlus抄蘋果抄得太像,也有人認為兩者之間只是很像,甚至有人認為美國海關訓練不足,致使冤枉亞洲公司抄襲美國產品。

不過CBP周一對媒體發出聲明,說他們並沒有搞錯。CBP表示,經過仔細檢視問題貨物,CBP進口專家判定這些耳機疑似侵害蘋果的外形商標(configuration trademark)。蘋果耳機產品具有外形商標,並在CBP留有紀錄。經過判定,甘迺迪機場的CBP人員依據美國法令扣押這批貨物。

CBP也指出,海關扣押的決定和包裝盒上的圖案或文字無關,廠商不一定得要有「Apple」字樣或設計才算侵害商標。

但CBP指出,OnePlus(或任何進口的人)將有機會提出佐證,來證明他們產品沒有侵害已紀錄的商標。

One Plus拒絕回應產品被扣押以及CBP的聲明。

不過蘋果本身倒是從未對One Plus的無線耳機提出法律告訴。The Verge報導美國海關會不會沒收這些商品則不得而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