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過去十多年來,存放超過1萬種期刊的公開取用期刊指南(DOAJ)平臺上,有89種期刊已經消失。

傳統時代的知識保存仰賴的是圖書館員,在進入數位時代之際,原本外界以為數位時代對知識的保存將更為完整,然而,赫爾辛基漢肯商學院(Hanken School of Economics)、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與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的調查卻顯示,從2000年到2019年之間,在網路上開放取用(Open Access)的期刊中,已有176個期刊消失無蹤。

網路上的期刊可簡單區分為訂閱模式與開放取用模式,前者通常是由大型的出版商所建立,必須付費訂閱,後者則開放外界存取。儘管坊間已有多個期刊或學術研究的數位保存組織,但奠基在開放取用模式的期刊卻經常因為缺乏資金,或因規模較小、受到忽略而直接消失。

其中包括存放超過1.4萬種期刊的公開取用期刊指南(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在經過研究人員的比對之後,發現有89種期刊消失了;存放10萬種期刊的全球期刊情報資料庫Ulrichsweb,也流失了52種期刊;即便是大型出版商Elsevier旗下的期刊訂閱服務Scopus,亦讓12種期刊消失,再加上其它直接在網路上消失的期刊,總數至少為176種。

研究顯示,在這20年來所消失的176個期刊中,涉及了47個國家與各個研究領域,但與人文社會(52.3%)、健康科學(16.5%)、物理科學數學(16.5%)及生命科學(14.8%)有關的期刊占了大多數。

另一方面,其實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亦自2018年開始索引學術期刊,他們也發現了同樣的問題,負責學術內容的Bryan Newbold更向The Register透露,從1945年迄今,所有開放取用的文章中,大約有18%並未被任何機構保留,包括出版商自己在內,而這些憑空消失的文章數量超過300萬。

研究人員指出,開放並非是永久保存期刊的保證,此事肇因於缺乏全面且開放的存檔,也提醒專門保留學術期刊的組織必須重新評估既有的策略,與各大學及社會期刊保持密切的合作,才能完整且全面地保存所有的科學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