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20/09/03~2020/09/09)

  Azure     成本管理     多雲   

Azure成本管理服務跨雲功能現可納入AWS支出,並就18個面向分析成本

微軟近日宣布,Azure成本管理服務Azure Cost Management可正式管理AWS服務的支出。企業現可透過該服務跨雲管理功能,集中管理自身在Azure和AWS環境所使用服務的支出。微軟表示,許多企業皆採用了不同雲端業者的服務,然而,多雲策略往往因不同計費模式、付款周期和雲端設計,給企業帶來管理上的不便。現在,Azure使用者可利用連接器,於單一支出預覽圖,分析自身於Azure和AWS的花費,以及計畫預算。該服務的成本分析功能,會就18個影響成本的面向,包含了供應商、服務名稱、使用地點和標籤等資訊,提供使用者成本管控的圖表,讓企業以視覺化的方式,了解成本花費以及異常狀況,且報告能以整體時間或是各別月度呈現,以讓企業獲得進階的分析圖。(詳全文)

  Google     資料中心     雲林   

Google證實將於雲林斗六蓋在臺第三座資料中心

Google於9月3日的智慧臺灣計畫記者會上,首度對外正面回應,日前外界傳聞其計畫在臺灣興建第三座資料中心,已於雲林購地的消息。Google臺灣總經理林雅芳親自證實,Google已於雲林購買土地,以因應其未來在臺灣持續成長的需求,但,對於在臺第三座資料中心的興建時程、建設規模等相關細節,她並未多加揭露,僅表示,待有進一步消息,將再對外分享。雲林縣政府近日則透漏,Google購買的土地位於斗六雲林科技工業園區竹圍子區,面積達20公頃,原為中纖持有,雙方交易額逾36億元。

另外,Google日前更決定原連結美國與香港的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改直接連結臺灣和菲律賓,排除香港,但,到底Google在臺設立資料中心和投資連結臺灣的海底電纜,可為臺灣帶來哪些益處?林雅芳分享了兩個數據。Google在臺進行的網路基礎設施投資,自2010年至2019年中,創造了7.2萬個工作機會,並在2019年促成臺灣網路流量成長46%。她指出,臺灣扮演著Google網路基礎建設全球樞紐的腳色,各項網路基礎設施投資更凸顯了臺灣在Google全球網路生態系中的重要性。(詳全文)

  美國國防部     雲端合約      亞馬遜   

吵了近一年的美國防部JEDI合約爭議,得標結果不變仍由微軟拿下

美國國防部《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EDI)合約的招標爭議至今已延燒近一年,近日,美國國防部針對此事發表了最新聲明。美國防部表示,經過該部門全面性地重新評估各方的JEDI提案,仍決議微軟的提案內容最符合該部的最大利益。去年10月底,微軟出乎外界預期,拿下價值百億美元的國防雲端合約,而原被視為最可能得標的亞馬遜,於11月即向索賠法院抗議JEDI的標案不公,法院則於今年2月祭出了臨時禁令,要求國防部暫停執行合約。如今,國防部依舊認為微軟是最佳人選,並表示,希望得標者能儘快提供其雲端運算服務。對於這個決議,AWS強力抨擊國防部,認為該部過去幾個月採取的重新評估行動,只是為了讓微軟有機會修正其提案不足之處,且有政治影響力介入,而非取決於兩者提案的優劣比較。(詳全文)

  AWS     服務使用報告      帳單資料   

AWS成本和用量報告現提供以月為單位的帳單資料

AWS近日更新成本和用量報告功能(AWS Cost & Usage Report),企業的管理帳戶也就是付款人,現能以月為單位,獲得AWS服務的成本和使用量報告。通過設定,企業將獲得每日成本更新報告,還有每月使用量數據的摘要,且月用量報告會包含每日和每小時成本、用量的明細,可通過Excel查看。除了呈現企業AWS服務的成本和使用量數據,報告也會顯示中繼資料(Metadata),例如成本配置標籤、成本類別等。每月成本與用量報告還可整合其他AWS分析服務,像是使用Amazon Athena資料整合功能,使用標準SQL查詢來快速查詢成本和用量資訊,或是將用量資料上傳至BI服務Amazon QuickSight,做分析。(詳全文)

  微軟     Spring Boot     微服務   

微軟正式推出Spring Boot應用託管服務Azure Spring Cloud,可追蹤微服務執行狀況

微軟近日宣布,正式推出Spring Boot應用程式全託管服務Azure Spring Cloud。企業在不變更程式碼的情況下,部署JAR檔或是程式碼,該新服務就可自動將應用程式與Spring服務Runtime聯結,管理Spring Cloud 應用程式的基礎結構,使企業可專注在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Azure Spring Cloud還提供分散式追蹤功能,簡化開發人員確認應用程式問題的過程,使其能對應用程式中微服務間的複雜關聯性,進行偵錯及監視快速排除故障修復錯誤。

此外,Azure Spring Cloud具有自動縮放的功能,能夠根據負載量或是時間表的排程,自動擴充或是縮小應用程式,使企業在需要的時候提高服務流量,在流量高峰結束時,顧及成本效益調降規模。Azure Spring Cloud是由微軟與VMware共同建置和運作,Azure會負責動態擴充、安全性修補、法遵和高可用性等工作,就像其他按需取用的服務,企業能夠在需要的時候啟動Azure Spring Cloud執行實例。目前該服務於10個Azure雲端可用區域,包含了新加坡、愛荷華州、倫敦、愛爾蘭等,提供企業使用。(詳全文)

  Gartner     魔力象限      公有雲   

Gartner:雲端領先業者間能力差距開始縮小,競爭已擴展到二級市場

Gartner日前發布了最新雲端基礎架構和平臺服務的魔力象限報告,並表示,超大規模雲端業者間的能力差距已開始縮小,且業者間的競爭已擴展到二級市場。領導者象限依然由AWS領先其他業者,接續在後的是微軟和Google,而利基業者象限依序分別是阿里雲、甲骨文、IBM、騰訊雲,挑戰者象限和夢想家象限則空缺,換句話說,象限上沒有任何一個新進業者。這個報告的前身就是雲端基礎架構服務魔力象限,從今年起Gartner將會把業者的平臺即服務也納入該報告的評估覆蓋範圍。該報告的作者之一Gartner分析師Raj Bala表示,AWS的領導者身分明確,尤其是從市占率來看,但,Google、甲骨文和阿里巴巴都在加速強化其產品的功能,使市場競爭變得更為劇烈。(詳全文)

  微軟     VM     遠端磁碟   

微軟正式推出Azure VM新系列,僅用遠端磁碟不具本地暫時磁碟

微軟日前正式推出Azure新系列VM,包含Dv4、Dsv4、Ev4和Esv4,他們採用的是英特爾Xeon Platinum 8272CL處理器,基頻能以2.5GHz運作,而超頻可達到3.4GHz,且他們是仰賴遠端磁碟的新類型VM,不包含本地暫時磁碟。Dv4和Dsv4 VM提供達64個vCPU和256 GiB記憶體,可用於處理大多數的通用性工作負載,像是測試開發、中小型資料庫和網頁伺服器。企業可以搭配標準硬碟或標準SSDD使用Dv4,而若想搭配Premium SSD或Ultra Disk使用,則需選擇Dsv4。Ev4和Esv4則擁有較高的記憶體和CPU比例,最多可以配備64個vCPU,但記憶體可多達504GiB,適合用於關聯式資料庫伺服器和記憶體分析應用。微軟提到,跟現有的Dv3和Ev3 VM相比,新系列VM的CPU效能約增加2成。(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美國國防部、AWS、Gartner

  更多Cloud動態  

1. AWS Single Sign-On於亞太地區新增3個服務可用區域,東京、首爾和孟買(詳全文)

2. 蘋果投資興建全球最大陸上風力發電機,支援其歐洲服務專用的資料中心用電(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