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本周二(9/8)舉行的全球數字治理研討會上,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邀請全球共同推動數據安全,同時也抨擊「個別國家(美國)以清潔(Clean)為名向別的國家(中國)潑髒水,以安全為藉口對其它國家的領先企業進行全球的圍獵,分明為一赤裸裸的霸凌行徑。」不改其近來備受爭議的戰狼外交惡質形象。

美國在今年4月底揭露「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初期該計畫鎖定5G網路,要求進出美國的5G流量都應奠基在可靠的設備供應商上,並把華為與中興等中國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戶,繼之於8月擴大該計畫,把對中國業者的抵制從電信設備擴大到電信營運商、程式、雲端儲存與海底電纜,同時號召其它國家一同參與。

該倡議的三大原則分別是秉持多邊主義,由各國共同商討、建置與分享全球的數位治理,打造符合各方需求的全球數據安全規則;各國都有權利依法保護當地的數據安全,但也應對所有企業提供開放、公正且非歧視的商業環境;以及應堅守公平正義,以事實及法規為依據。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指出的八大內容包含:客觀理性地看待數據安全,致力於維護全球供應鏈的開放、安全及穩定;反對利用資訊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採取措施以防範及禁止侵害個人資訊的行為,不得濫用資訊技術,對他國進行大規模監控或非法蒐集他國公民的個人資訊;要求企業尊重當地法令,不得強制要求本國企業將境外產生及獲取的數據存放在本國境內;尊重他國主權、司法管轄權與對數據的管理權,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位於他國的數據;應通過司法協助等管道,來解決執法跨境的數據調用請求;資訊技術產品及服務供應商不應於產品或服務中設置後門,非法獲取用戶數據;資訊技術企業不得利用用戶對產品的依賴,謀取不正常的利益。

市場分析認為,中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一方面是為了解決美國與其它國家對中國業者的疑慮,另一方面也企圖成為數據安全標準的建立者。不過,目前並不確定該倡議將如何實施與監管,也不知是否已有任何國家或組織簽署了該倡議。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一直在進行的網路攻擊,以及透過駭客攻擊手法竊取他國政府與業界商業機密等諸多作為,明顯與此倡議背道而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