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Jeswin Thomas on Unsplash

約有數百名剛從高中畢業的英國學生在最近走上街頭,抗議英國的資格考試辦公室(Ofqual)使用了含有歧視的演算法,使得約有40%學生的A-level成績低於學校老師的預估,嚴重影響他們的大學申請資格,促使Ofqual臨時改弦易轍,決定以老師的估計為準。

A-level在英國為16歲學生參與的兩年期課程,課程結束後的A-level考試成績則用來作為申請大學的參考,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關係,英國自今年3月就取消了所有的考試,同時要求Ofqual開發一演算系統來計算學生的成績。

根據外電報導,Ofqual所打造的演算法基於兩大標準,一是學生在學校的排名,二是各校的歷史表現,打算透過該系統產生與往年藉由考試相當的結果。

然而,許多A-level學生在上周收到成績單之後氣急敗壞,大約有35.6%的學生所收到的成績單比學校老師的預測低了一級,3.3%低了兩級,還有0.2%低了三級,整體而言,有40%、超過12萬名學生,收到比預測還差的成績單。

另一個惹怒學生的是,就讀昂貴私立學校的學生,透過該演算法所得到的成績卻有不同的結果。根據Sky News的報導,藉由該系統,公立學校的學生獲得A或以上成績的數量,比去年增加了2%,但私立學校的學生卻增加了4.7%。

紛至沓來的批評讓Ofqual不得不宣布,決定以學校老師估計的成績為準,將會重發成績單,但若透過系統而得到較高成績的學生,則可保留該成績作為申請大學之用。且此一決定不只適用於A-level,也適用於本周即將寄發的GCSE成績(普通中等教育證書,14~16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