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Luke Chesser on unsplash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昨(4)日宣布和蘋果合作一項醫學研究,將以蘋果的iPhone、Apple Watch及睡眠量測裝置,來偵測並治療憂鬱症。

ULCA指出,近年癌症和心臟疾病的診斷技術有大幅進展,但偵測憂鬱症的方法卻一直維持在觀察病患,然後詢問他們心情怎麼樣,這種老方法已超過百年沒有改變。因此ULCA希望能為憂鬱症引進新科技。

這項為期三年的研究是UCLA一項大型研究的一環,後者旨在了解導致憂鬱症的基因與環境成因,了解憂鬱症對大腦與身體的影響,以加速憂鬱症的診斷和治療。全球有3000萬人因憂鬱症所苦,每年導致近100萬宗自殺事件。

在蘋果贊助下,UCLA將使用iPhone、Apple Watch及Beddit睡眠量測裝置,來蒐集客觀生理數值,包括睡眠、運動量、心率以及日常活動,以了解這些因素和憂鬱症及焦慮病徵之間的關聯。透過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有助於醫護人員提早注意到警示,預防憂鬱症發生、追蹤治療效果以及辨識憂鬱症起因。

這項研究第一階段將自ULCA醫院招募150名受試者。主要階段則從2021年到2023年,預計從UCLA醫院及UCLA學生招募3000名左右的受試者。他們將以個人的iPhone下載蘋果的Research app,並獲得配發Apple Watch及Beddit睡眠感測器各一,於研究期間使用以蒐集心率及睡眠、活動量等數值,並經由訪談及問券回答研究問題。

這是Apple Watch參與的最新一次醫療研究。蘋果也分別和藥廠及多所大學、醫院合作,投入失智症心臟病及阿茲海默症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