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尚未核准Google/ Fitbit收購案的歐盟,下周可能將對這家軟體巨人展開「大規模」的反托拉斯調查。

Google去年11月宣佈計畫以21億美元,收購運動腕帶暨智慧手錶供應商Fitbit,不過本案尚未獲得美國及歐盟主管機關核准。歐盟預計8月做出決定。

而為換取歐盟的首肯,路透社7月中報導,Google承諾不會利用Fitbit上千萬用戶的健康資料發送精準廣告。但顯然這不足以爭取歐盟的同情票。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將在下周對Google啟動「全規模」(full-scale)的反托拉斯調查。

Fitbit是第三大智慧運動穿戴產品廠商。根據IDC的估計,今年第一季Fitbit市佔掉到3%,遠小於蘋果Apple Watch的29%.3,前面還有三星、小米、華為等多家廠商,業界人士評估應該不構成托拉斯疑慮。Google預計今年內完成收購。

針對下周可能啟動調查一事,歐盟拒絕評論。Google則回應,穿戴裝置市場相當擁擠,該公司相信結合Google和Fitbit硬體只會強化市場競爭,造福消費者,並使下一代裝置更好且更便宜。

事實上外界比較擔心Google收購後,將直接危及2,800萬用戶資料隱私。而7月間Google也向歐盟承諾,這樁交易是為了讓Google取得硬體產品線,而非資料。Google也聲稱感謝有機會和歐盟合作,以建立保障Fitbit消費者的裝置資料不會用於廣告發送。

但批評者認為,Google的保證並未釐清,它可能利用Fitbit用戶健康資料,來強化線上廣告及搜尋的壟斷。隱私並非反托拉斯調查關注的焦點。

紐約時報去年底報導,司法部也有意對本收購案啟動反托拉斯調查,但迄今並未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