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itbit

經過上周的市場臆測後,Google終於在上周五宣佈,以將近21億美元收購健康監測穿戴裝置廠商Fitbit。Google說會保護Fitbit用戶資料的隱私和安全,不會分享給別人也不會用來賣廣告。

不同於傳聞,這項收購是由Google而非母公司Alphabet出手。Google裝置暨服務部門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指出,Fitbit是穿戴裝置產業的先鋒,並提供優異的產品、使用經驗和龐大用戶群,藉由和Fitbit團隊合作,導入AI、軟、硬體後,將能加速穿戴裝置的創新。他說,Google和Fitbit的合作目的在健康福祉,讓人們活得更健康、有活力。

對Fitbit 的21億美元收購案,將是Google第5大收購案,僅次於2012年Motorola Mobility的125億,2014年買Nest的32億,2007年收購DoubleClick的31億美元,以及今年6月收購資料分析新創Looker的26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也是在Osterloh主導下,Google收購了HTC的大部份手機研發人力,促成其Pixel 3a及Pixel 4手機的誕生。

一般相信,買下Fitbit將有助於Google獲得智慧手錶硬體品牌及軟體能力、企業及消費用戶群,以及取得數千萬筆用戶資訊。Google先後發展Google Fit、Wear OS,卻仍舊無法如蘋果建立起龐大的合作生態體系,並產出自有智慧手錶。

然而許多Fitbit用戶擔心自己的個資連同本案落入Google手中,畢竟Fitbit 2800萬用戶資料,對擁有分析工具的Google而言是極令人垂涎的寶藏。對於此類說法,Osterloh強調Google致力保護用戶資訊,讓用戶擁有資訊掌控權,確保資料的透明性。他說,Google將明白告知用戶蒐集哪些資料、目的為何,絕不會把用戶資料賣給其他人,而Fitbit用戶的健康和福祉資料也不會用於發送Google廣告,Fitbit用戶也將有權選擇檢視、遷移或刪除其資料。

此外,他也說Fitbit將持續同時支援Android和iOS。

Fitbit收購案預計2020年完成,但還必須經過Fitbit股東會和美國主管機關的核准。不過一般認為問題應不大。在蘋果、三星以及中國業者如華為、小米的全球通路實力擠壓下,Fitbit市佔逐漸萎縮。根據Strategy Analytics今年8月的數據,Fitbit市佔為9.8%,仍然是第三大,但比起去年同期的15.2%已經大幅下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