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周一引述消息人士報導,Google母公司Alphabet已向智慧運動健康監測手環及手錶業者Fitbit提議收購,希望不要在智慧手錶市場上繼續缺席。

不過消息人士說,雙方仍然處於洽談初期,不保證收購一定會成。Google出價多少也不得而知。

Fitbit是知名的智慧型運動健康監測手環及手錶供應商。在蘋果第一代Apple Watch推出前後,Fitbit曾長期位居智慧穿戴產品的全球龍頭。在蘋果、三星以及中國業者如華為、小米的全球通路實力擠壓下,Fitbit市佔逐漸萎縮。根據Strategy Analytics今年8月的數據,Fitbit市佔為9.8%,仍然是第三大,只是比起去年同期的15.2%已經大幅下滑。

媒體分析,這項收購顯然是Alphabet為了拯救一蹶不振的WearOS。雖然Google/Alphabet 2014年就推出Google Fit運動管理平台、作業系統Android Wear(年初改名為WearOS),市場就預期Google將推出智慧型手錶。今年初,Alphabet還花了4000萬美元買下Fossil智慧型手錶的智財(IP)及研發人力,但是直到今天,Alphabet還是沒有自己的智慧手錶,只有和醫院從事醫療研究的Study Watch。

媒體分析,即使Fitbit的市佔愈來愈小,但其品牌價值還是高於全新打造名叫Google Watch或任何名字的手錶來得好,一如Alphabet收購中央溫控裝置Nest帶來的品牌綜效。

Alphabet和Fitbit皆未對此評論。周一市場消息一出,Fitbit股價大漲2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