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疫情的關係,Google、臉書、Amazon與蘋果的執行長Sundar Pichai、Mark Zuckerberg、Jeff Bezos與Tim Cook都是透過Webex視訊會議平台參與聽證會。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FDQvIrWYM

由15名美國眾議員組成的反壟斷小組委員會,在本周三(7/29)針對Google、臉書、Amazon與蘋果等美國四大科技業者,是否違反反壟斷法令展開了聽證會,由於疫情的關係,這些科技業者的執行長Sundar Pichai、Mark Zuckerberg、Jeff Bezos與Tim Cook都是透過思科的Webex視訊會議平台參與該聽證會,總計歷時5個半小時,當中,Pichai與Zuckerberg都被詢問了16次,Bezos則被詢問13次,針對Cook的問題最少,只被詢問了7次

該小組對Google所提出的問題主要圍繞在Google對廣告與資料的處理手法,是否使用其它業者的內容來建立自己的頁面,也質疑Google是否利用自身的流量監控能力來辨識並輾壓市場競爭。

對於最後一個問題,Pichai說,Google的確從資料中企圖理解市場趨勢,而這是每個企業都會做的事,也利用所看見的趨勢來改善服務。

而這幾年一直處於風頭浪尖上的臉書,同樣也是該委員會最有興趣的對象,委員們詢問Zuckerberg有關臉書過濾仇恨言論的方式、複製或併購競爭對手的手法,也有人質問Zuckerberg在業者發動#StopHateforProfit之後,為何依然堅持既有的政策。

Zuckerberg向來主張保持臉書平台上的言論自由,除了透過AI系統下架違反平台政策的言論之外,並不願過於干涉平台上的內容;然而,拒絕處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於將如何鎮壓美國示威與暴動的言論,引發了#StopHateforProfit活動,迄今已獲得上千家廣告主的支持,暫停於臉書刊登廣告。

Zuckerberg說,他的確在乎廣告主對臉書的抵制行為,但臉書不會因為廣告主就變更內容政策,臉書在乎的是該如何長期地對抗仇恨言論。

眾議員Pramila Jayapal也詢問臉書是否曾威脅Instagram,若不將該公司賣給臉書,臉書就要打造類似的服務來摧毀Instagram,而這並非是一家正當公司應採取的手法。Jayapal的發問是奠基在臉書與Instagram在併購案之前的訊息往來。

Zuckerberg則回應,在還沒買下Instagram之前,臉書與Instagram在某些領域就存在競爭關係,而在加入臉書之後,Instagram也變得比過去更壯大。

同時提供自家線上市集與第三方市集的Amazon,則不斷被質疑是否利用第三方賣家的數據,來作為自家商業決策的基礎,或是發展競爭性產品,Bezos則避重就輕地解釋,該公司有明確的政策,禁止存取賣家的特定資料來協助打造自有品牌的商品,但他無法保證該政策從未被違反,此外,第三方賣家在Amazon平台上的表現非常出色,而且最終作決定的是消費者。

反壟斷小組對蘋果的疑問大多集中在App Store,蘋果與Cook已多次對外解釋App Store的訂價策略,並宣稱蘋果協助建立了龐大的行動程式生態體系,造福了大量的開發者。

在歷經了5個半小時的質詢之後,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David Cicilline作出了簡短的結論,他說這個聽證會讓他清楚地知道這些科技企業具備壟斷力量,有些需要被拆分,而所有業者都需要被規範並肩負起責任,他們必須確保在一百年前制定的反壟斷法令在現今的數位時代依然能發揮作用。不過,該委員會要在之後才會發表詳細的報告與結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