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對非裔美國人George Floyd之死,發起反種族歧視示威行動,示意圖,Photo by Julian Wan on unsplash。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發言一直在考驗著社交網站的內容政策。近期美國警方涉嫌執法過當,導致一名非裔男子死亡,民間對此發起的示威行為,已演變成大規模暴動,川普同時在Twitter與臉書上寫下「一旦有搶劫,就是開槍之時」(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Twitter在推文上加註了警告,還將它隱藏,但臉書卻決定什麼都不做,而引起了許多員工的不滿。紐約時報則引述臉書前任員工的看法,認為這可能是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擔任臉書領導人以來最大的挑戰。

今年的5月25日,明尼蘇達州非裔美國人George Floyd因涉嫌使用假鈔遭警方逮捕,警方單膝跪在Floyd頸上逾8分鐘,使得Floyd可能因此而無法呼吸致死,此事再度掀起美國的種族歧視議題,美國民眾發動大規模的抗議,有些還演變成示威暴動,該州州長Tim Walz在27日全面動員了國民警衛隊,川普29日在社交網站上寫著「這些暴徒正在羞辱人們對Floyd的紀念,他告訴州長Tim Walz,軍隊(國民警衛隊)與他同在....一旦有人開始搶劫,就是開槍之時。」

Twitter以該推文違反Twitter對於讚頌暴力行為的規定為由,直接隱藏了它,不過使用者也可選擇顯示該推文。Twitter說,讓人們持續存取該推文可能符合公共利益。

至於臉書則未對該文章進行任何處置。祖克柏說,他知道許多人不滿臉書留下了川普的文章,但臉書的立場是應該儘可能地允許人們表達,除非它帶來違反政策的、迫在眉睫的傷害或危險,儘管此一文章令人聯想到不愉快的歷史,但臉書決定將它保留,因為有關美國國民警衛隊的說法是一種行動上的警告,人們應該要知道政府是否正在計畫部署武力。

然而,祖克柏對川普言論的「不作為」卻惹來員工的不滿。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有許多員工說他們拒絕上班,不過因為現在正值防疫期間,多數員工都在家上班,所以只能稱為虛擬罷工。在公司內部還有許多員工正在轉傳請願書並威脅會因此而離職,亦有人在Twitter或其它平臺上抱怨臉書的作法。

紐時更引用十多名現任或前任臉書員工的看法,指出這是臉書成立15年以來,祖克柏在內部領導力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其實祖克柏的立場一直很一致,雖然臉書的內容政策明文禁止暴力、仇恨、鼓吹或宣揚犯罪、詐欺、令人反感或假訊息,但臉書對內容的寬容性大過於Twitter,祖克柏認為社交平臺不應該扮演言論的仲裁者,亦曾督促政府應立法建立有害內容的標準,並規範這些內容。

反觀Twitter,不只是在這一次宣稱川普的言論是「讚頌暴力行為」,也在日前把川普批評郵寄投票(Mail-In Ballots)是種詐騙的說法,貼上了不實言論的標籤

川普已於日前簽署了行政命令,希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審查《通訊規範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 )第230條(Section 230)中,對社交網站的保護。該條款既允許社交網站或ISP業者等內容平臺免責於站上所張貼的言論,又賦予它們出自善意、限制平臺所出現之冒犯性內容的權力,川普認為此一條款將讓社交網站得以審查或限制人們的言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