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厄瓜多總統取消了對WikiLeaks創辦人Julian Assange(圖左)的政治庇護,使躲在厄國駐英國大使館7年的Assange被英國警方逮捕入獄。Assange預計9月將被引渡到美國審判。Photo by Cancillería del Ecuador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0021639@N05/9060707094/ (CC BY-SA 2.0)

去年遭英國警方從厄瓜多大使館拖出來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Julian Assange,本周三(24)再被美國政府起訴與美國歷來最重大駭客入侵行動有關的犯罪行為。

繼2019年5月控告Assange的18項罪名後,美國聯邦大陪審團周三提出第二項追加起訴書(superseding indictment),這次的起訴並未增加Assange的罪名,而是擴大指控他在駭客團體LulzSec與Anonymous發動的政府資料入侵行動中的角色,還涉嫌吸收駭客及參與共謀。

起訴中指出,Assange在維基解密剛成立時,曾在駭客大會上自誇為澳洲知名青少年駭客,並鼓動其他人加入維基解密。2010年Assange入侵了某北約國家的政府電腦,並在2012年將一份目標清單交給了駭客組織LulzSec的一名領導人,要求該領導者取得文件、電子郵件、資料檔案及PDF檔交給維基解密,此外也教唆他著重蒐集中情局(CIA)、國安局(NSA)或紐約時報的資料。這名領導人後來成為FBI的污點證人。之後維基解密公佈了由一名和Anonymous及LulzSec有關的駭客取得的美國某情報顧問公司電子郵件。之後Assange又間接要求這名駭客再度以垃圾郵件攻擊該顧問公司。

此外,美國政府又宣稱Assange和美國情報分析師Chelsea Manning密謀破解了國防部一台機密電腦的密碼雜湊。Manning 2010年將美軍在伊拉克射殺平民及記者的多支影片洩露給維基解密,後者將之公諸於世。

維基解密2017年3月在一次代號Vault 7的行動中,公佈CIA名為Year Zero的大批資料,顯示美國情報單位已發展駭入iPhone、Android、Windows電腦、連網電視工具,還可突破WhatsApp、Signal、Telegram等加密通訊軟體。

這些爆料都讓美國政府顏面無光,而對Assange及維基解密懷恨在心。去年4月厄瓜多總統取消了對Assange的政治庇護,使躲在厄國駐英國大使館7年的Assange被英國警方逮捕入獄。Assange預計9月將被引渡到美國審判。去年美國以違反間諜法起訴Assange 18項罪名,刑期最高達175年。不過現年48歲的Assange健康極度惡化,醫生擔心可能會死在獄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