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oneywell

三個月前宣布開發全球最強大量子電腦的製造業大廠Honeywell於昨(18)日宣布,這座量子電腦如期上線,並將開放外部客戶使用。

Honeywell多年前也是大型主機供應商,但1980年代將這個業務賣掉,十多年前並悄悄在柯羅拉多州及明尼蘇達州成立了約120人的團隊,投入量子電腦研發,今年三月也宣布投資Zapata Computing及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等合作開發量子演算法及軟體。Honey的量子電腦採用量子感光耦合裝置(Quantum Charge Coupled Device,QCCD)離子阱(Trapped Ion)架構,現有的H0系統量子體積達64,是對手(IBM)的兩倍。

Honeywell量子方案部門總裁 Tony Uttley說,這麼強大的運算力是使用完全相同且相連的「高品質」量子位元,以及精準控制獲致極低錯誤率的成果。和IBM研發的53個、甚至Google的72個量子位元的作法不同,Honeywell系統僅使用6個量子位元。Uttley指出,該公司更著重高品質量子位元,如果能將量子運作的錯誤率降到極低,則每加一個量子位元,就能擴大量子體積。今年Honeywell指出其系統的量子閘保真度,達到現有技術最高的99.997 %。

同時Honeywell也正在打造運算威力更大的量子運算系統。

Honeywell也宣布其量子電腦開放外部客戶存取。客戶可透過微軟的Azure Quantum存取其服務。目前已有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等企業試用。至於這家金融巨人使用Honeywell服務的用途為何,Uttley並未說明,只說金融業的量子電腦應用很多元,包括詐欺偵測及為交易策略導入人工智慧(AI)等。

D-Wave、IBM和AWS也都推出了商用化的量子電腦服務,開放企業和研究機構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