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oneywell

在2018年底才發表量子運算能力,並於2019年與微軟結盟,成為Azure Quantum量子運算雲端服務合作夥伴的Honeywell,在本周宣布將於3個月內推出全球最強大的量子電腦。

Honeywell的四大本業為航太、建築、性能材料,與安全及生產力解決方案,看起來跟量子電腦不太有關聯,不過,Honeywell說該公司在量子電腦的技術基礎已鑽研超過10年,且將採用突破性的技術,來打造全球最強大的量子電腦。

Honeywell本周也發表了一篇論文,展示了該公司所使用的量子電腦架構。目前包括Google及IBM等業者,都是採用基於Transmon的量子技術,而Honeywell則是採用量子感光耦合裝置(Quantum Charge Coupled Device,QCCD)離子阱(Trapped Ion)量子電腦架構

Transmon量子位元是由使電流通過超導線環路來運作,該環路連結到諧振器,以控制及讀取電流的狀態,除了必須製造超導線與諧振器之外,相關硬體也必須保持在極冷的狀態。

Honeywell表示,QCCD架構可用來加速量子的能力,而所採用的離子阱技術,則是利用多個個別的帶電離子來保存量子資訊,只要利用雷射脈衝就能操縱與編碼。與那些不直接使用離子的量子位元技術相較,離子阱量子位元能夠統一的產生,且錯誤也更容易理解。相關技術涉及原子物理學、光學、低溫物理學、雷射、磁學、超高真空與精密控制系統,而Honeywell在這些領域已有數十年的經驗。

總之,Honeywell說該公司在3個月內就會發表量子體積(quantum volume)至少達64的全球最強大的量子電腦,其量子運算能力將是該產業下一代產品的兩倍,而且在QCCD架構的助益下,估計其量子電腦的量子體積,在未來的5年內,每年都會有10倍的成長速度。

此外,Honeywell本周也宣布注資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 (CQC) 與Zapata Computing這兩家專門研發量子軟體與演算法的業者,前者的專長在於量子開發平台與化學/機器學習/網路安全上的企業應用,後者則是專門打造支援不同產業的量子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