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Ignite大會上,發布了最新的雲端量子運算服務Azure Quantum,微軟與1QBit、Honeywell、IonQ和QCI合作,提供量子硬體、軟體到解決方案,試圖打造出一個具完整堆疊且開放的雲端量子生態系。

Satya Nadella提到,現在這個世界存在許多問題,包括食品安全、氣候變遷和能源轉換等,這些大問題需要更多的運算能力來解決,因此人類需要通用量子。微軟首先於2017的Ignite大會推出量子開發套件(Quantum Development Kit,QDK)以及Q#開發語言,而在兩年後微軟將其開發工具以及其他要素整合在一起,推出了Azure Quantum預覽版。

Azure Quantum預覽將會在幾個月後開始接受申請,而微軟的Quantum Network社群,將成為服務開發人員以及新創公司的主要窗口。Quantum Network是一個由個人以及與微軟合作的組織所組成的廣義社群,目的是要全面的推進量子生態系、開發實際的解決方案,並建立強健的量子勞動力。

使用者可以利用Quantum Katas中的學習資源,包括一系列的工具以及學習教程,以自己的步調習得量子的知識,Satya Nadella提到,Azure Quantum提供完整的開發工具箱,開發者除了可以利用QDK和Q#開發語言撰寫應用程式,在模擬器上或是多種量子硬體上執行外,也能利用1QBit的軟體平臺和服務。Azure用戶也可以利用預建置的解決方案和演算法,利用Azure Quantum解決實際的問題。

雖然真正的拓撲量子位元架構還沒有準備好,無法提供端到端的運算,但是Satya Nadella提到,結合古典與量子(Quantum on Classical)的概念,將量子工具與古典電腦運算結合一併使用,可為模擬複雜現象最佳化演算法,他強調,Azure Quantum可與傳統計算機架構良好地搭配使用。

目前也已經有許多使用量子運算的案例,包括醫療保健、金融和電網等領域。他舉了在凱斯西儲大學和克利夫蘭診所合作的例子,透過在古典運算硬體上執行量子解決方案,縮短了整體MRI掃描時間,到傳統MRI掃描時間的三分之一,而這樣的進步,可以幫助醫生及早發現疾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