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商用2年多,根據NCC統計,截至4月,臺灣IoT裝置有在使用040物聯網門號共75.7萬門,中華電信以49.6萬門居冠,遠傳14萬門居次。

圖片來源: 

NCC,iThome整理,2020年6月

05/30~06/12精選IoT新聞

 NB-IoT  電信物聯網  

NB-IoT商用2年多!你知道全臺有多少個NB-IoT裝置嗎?

NB-IoT商用2年多,根據NCC統計,截至4月,臺灣IoT裝置有在使用040物聯網門號共75.7萬門,中華電信以將近50萬門居冠,遠傳14萬門居次。NCC近日首次公布了臺灣物聯網040門號數的調查,該門號是專門提供給物聯網專用門號,主要為NB-IoT通訊傳輸使用,至今已有運用在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交通等領域。從這分統計調查中可以一窺臺灣電信物聯網NB-IoT的最新使用情況。

據NCC統計,截至今年4月,五家電信業者在040門號合計一共售出75.7萬個門號,若以每個門號搭配一個NB-IoT裝置來計算,現階段全臺已部署約76萬個NB-IoT裝置。在這當中,中華電信以49.6萬個門號居冠,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遠傳有將近35萬門,最早推出該服務的遠傳只累計售出14.2萬門,台哥大與亞太電信則排三、四名,數量分別為7.3萬門和4.6萬門,台灣之星則在5家電信業者中排名墊底,統計1月到4月累計只售出90門。

儘管,目前全臺物聯網門號數破75萬門,但仍占NCC核配的門號總數不到1成,NCC先前已核配超過1,300萬門物聯網電信號碼供各家電信來使用。

 

 自駕公車    臺北市  

臺北市無人公車上路邁向第2階段,正式進到市區道路實測

在2月通過自駕車沙盒實驗案的申請核准後,近日,臺北市無人自駕公車正式進到第2階段測試,也就是實際開進市區道路上來實測。原本市府計畫5月上路測試,隨著臺灣疫情趨緩,這項實驗計畫並沒有因此受到太大影響,仍依原規畫於5月底展開試驗。開始測試幾天後,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也在自己臉書分享一段自駕公車夜間實測影片。

根據市府先前的規畫,這輛取名為巴斯001的自駕公車,周一到周五會在凌晨時段於信義路上測試,測試項目包括交通號誌的辨識功能、車輛自動停車等。全長自駕路段近14公里,公車自駕時會沿著公車專用道來行駛,途中將通過19處號誌路口。行駛時,車上也會有安全操作員,必要時可以換手操作。等到測試一段期間,都能正常行駛沒問題以後,最快9月就會開放民眾試乘。除了北市,桃園市政府前不久也同樣取得開放道路測試的許可,目前也有自駕車正在桃捷A17領航站周邊道路展開試車,年底將開放免費接駁。

 IoT安全   智慧家庭 

從用戶到裝置帳號都要保護,Google將帳號進階保護機制帶進Nest裝置

過去,Google針對被駭高風險人士帳號設計的雙因素認證機制,現在開始延伸支援旗下Google Nest裝置,包括智慧喇叭、智慧顯示器、串流裝置、溫度控制器、煙霧探測器、路由器、智慧門鈴、智慧攝影機與智慧鎖等。這個認證機制是來自Google先前提出的進階保護計畫(Advanced Protection Program),但在這之前,該計畫主要是針對個別用戶帳戶保護,現在也能用到Google Nest裝置。在加入該計畫之後,用戶若要登入Google Nest裝置,除了密碼外,還必須搭配實體金鑰,意味著就算駭客透過網釣行動取得Google Nest用戶的密碼,也無法擅自登入了。不過對於打算使用該認證機制的用戶,仍必須自備兩個實體金鑰,一個作為主要金鑰,另一個則是備用金鑰,以防主要金鑰遺失。

 智慧汽車    車用MIPI標準  

智慧汽車ADAS傳輸介面將有新標準,MIPI聯盟第一代車用A-PHY標準將釋出

經過長達1年規畫與制定,過去主推行動裝置傳輸介面標準的MIPI聯盟,日前宣布已完成了第一個版本的智慧汽車傳輸實體介面A-PHY,目前已提交正在審核中,短期內就會被納入採用。MIPI聯盟主席Joel Huloux表示,A-PHY標準的推出是汽車行業很重要里程碑,可以幫助汽車製造商打造更加安全且智慧的汽車。不只汽車業能用它,也因為A-PHY使用符合MIPI標準的傳輸介面來設計,對於行動平臺業者來說,將來也能透過這個新標準,很快切進智慧汽車產業或自駕車應用領域。

A-PHY 1.0標準介面推出後,最先可運用在包括車用ADAS、ADS、車載娛樂系統與周邊裝置連接,能用來降低系統整合複雜度和建置成本。PHYv1.0介面的特色有幾項,包括原生支援相機用的MIPI CSI-2和顯示器MIPIDSI-2協定,不需要加裝橋接器就能使用於汽車環境。A-PHY介面線長也加長,可長達15公尺。並可對應到2Gbps、4Gbps、8Gbps、12Gbps與16Gbps傳輸速度,未來計畫將速度提高到48 Gbps或更高。且在使用上也較不容易受到EMI電磁干擾的影響。

 

自駕車   Amazon  

大舉揮軍自駕車市場?傳亞馬遜有意收購自動駕駛公司Zoox

近日,Amazon傳出正在與一家自駕車新創Zoox進行併購協商,目前雙方已進入進階協商,在未來幾周內就會有結果,看是能達成協議,或者破局。Amazon傳出收購自駕車公司的消息,其實也不讓人意外,該公司早在多年前就成立了自駕車團隊,但之前主要是為了打造自家產品的送貨服務,期間也投資了許多自駕車新創,包括2016年成立的Aurora Innovation 。成立6年的Zoox致力於打造自駕車技術,著眼於無人計程車市場,在2018年增資時的估價為32億美元,迄今Zoox的自駕車尚未取得上路許可。在早之前,則傳出Zoox已與許多汽車製造商接洽,探尋可能的交易或金援,現在看來Amazon也是潛在的買家之一。

 

樹莓派    IoT裝置開發   

記憶體容量翻倍!樹莓派4最新8GB版本上市,賣75美元

在樹莓派4(Raspberry Pi 4)上市將近一年之後,官方近日推出了版本更新,提供可以支援8 GB記憶體的Raspberry Pi 4版本,原來Raspberry Pi 4搭載的BCM2711晶片,就能支援最高16 GB記憶體,但缺少了8GB LPDDR4封裝技術,所以遲遲沒有推出這個版本。直到最近才解決這個瓶頸。它與先前Raspberry Pi 4採用相同硬體,但記憶體從原本最多4GB加大到8 GB的RA M,資料處理能更快,能支援需要進階運算處理的IoT裝置開發,但由於樹莓派作業系統Raspbian仍使用32位元內核,並沒有提供64位元的版本。因此,用戶必須在樹莓派上安裝Ubuntu或Gentoo才能使用完整加大的記憶體。它的售價也比一般版本更高,8GB版本的Raspberry Pi 4售價75美元。

智慧工廠   PTC   

PTC與洛克威爾攜手推一站式製造雲即服務解決方案

在近日一場PTC LiveWorx線上年會上,PTC與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宣布將合推整套式製造雲解決方案Factory Insights as a Service。該方案使用了PTC的工業物聯網平臺ThingWorx,並搭配Kepware與Vuforia擴增實境軟體等,來對洛克威爾自動化的工廠OT數據進行優化,Factory Insights即服務還使用包含Azure IoT Hub與Azure IoT Edge在內的Azure雲端、工業IoT與邊緣服務,串連全球工廠取得可視化生產資訊,供企業管理者加快決策,從而改善其營運並且提高員工生產力。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Google、樹莓派基金會、遠傳電信

 更多IoT動態 

1.傳新版Android 11作業系統將重新設計電源按鍵選單,增加對IoT裝置控制的快捷鍵

2.工業IoT廠商研華與人臉辨識軟體商訊連聯手,合推臉部辨識AIoT解決方案

3.台灣大結盟車聯網OTA業者Carota,要讓企業對聯網裝置軟韌體升級更新更容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