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visuals on unsplash

Zoom昨日(6/11)坦承曾關閉三個中國民運人士的帳號,理由是必須符合當地法律。但Zoom坦承做法不當,目前已經恢復了三個人的帳號。此外Zoom也中途打斷或提前封鎖三場線上的六四紀念活動。

今年時值六四天安門學運鎮壓事件31周年,中國民運人士發起在Zoom平臺上的紀念活動,包括周鋒鎖5月31日,以及6月4日王丹號召舉行的活動,不過活動舉行到中途皆發生斷訊。Axios報導,包括王丹、周鋒鎖以及香港民運人士李卓人三人的Zoom帳號,分別在5月底到6月初被Zoom關閉,且未獲得說明。

在消息見報後,Zoom終於出面回應。該公司首先指出,雖然Zoom提倡意見的公開交流,但也要求必須遵守營運業務的當地法律。他們坦承,中國政府於5月底及6月初通知他們,有四場預定在Zoom平臺上舉行的公開六四紀念活動,是違反中國法律的,要求他們終止會議及活動主辦人帳號。

其中兩場會議在舉行時,Zoom團隊檢視會議的metadata(如IP位置)後證實有大量中國籍與會者,另一場尚未舉行的活動,則是根據邀請函及主持人帳號判斷不合法。Zoom解釋,他們目前無法從一場會議中移除特定與會者,也不能封鎖與會者從特定國家加入會議,因此決定三場會議皆予以中斷或禁止。

但Zoom表示還是有一場活動,由於參與者皆無中國籍,Zoom仍然決定予以放行。此外,他們也強調並未提供任何用戶資訊和會議內容給中國政府,Zoom產品中沒有後門允許任何人暗中潛入會議監視。

雖然堅持這次封鎖帳號及會議的行動,是為了遵守當地法令,但Zoom也說做了錯一些事,包括為了防堵少數人而封鎖所有人與會的權益,以及誤封鎖了3個主持人帳號,2個在美國、1個在香港,這3個帳號已經回復。

Zoom也承諾未來幾天,將開始著手開發移除或封鎖特定與會者的功能,以確保中國政府的要求不會影響到其他地區用戶。此外,他們也說會改進回應這方面要求的全球政策,預計6月30日說清楚、講明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