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

NCC本周三通過中華電信取得行動寬頻業務(5G)3.5GHz及28GHz兩頻段的特許執照,中華電信搶先其他業者完成開臺前的法規程序,臺灣最快將在7月迎來5G服務。

為搶進5G市場,今年2月首波5G頻譜釋照競標結果,中華電信砸下約483億元,取得3.5GHz頻段90MHz頻寬,以及28GHz頻段600MHz頻寬,依規定向NCC提出事業計畫書變更、資通安全維護計畫、網路建設及審驗,最後在本周獲NCC通過,取得3.5GHz頻段及28GHz兩頻段特許執照。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中華電信取得特許執照之後,只要營運面準備好,隨時可以宣布開臺,至於開臺時間,則要視業者自己的規畫而定。

據了解,依規定業者開臺的基地臺數量門檻需要至少250臺,中華電信初期布建的5G基地臺分布以人口密集的六大都會區為主。至於5G資費,依規定不需要NCC審核,只要在開臺前知會NCC即可,目前中華電信尚未公布5G資費。

為了擴大國內5G服務及涵蓋範圍,NCC未來將會繼續監督業者擴建基地臺。

中華電信也積極擴展5G相關應用,日前宣布和Gamestream合作,未來將運用5G的高速、低延遲特性,提供4K雲端服務;另外,中華也和網聯科技合作,未來結合中華電信的企業AR平臺,以及網聯科技的工業物聯網應用平臺(Tangram IoT Cloud),瞄準智慧工廠轉型需求。

除了中華電信早一步取得特許執照外,目前進度上居次的遠傳電信,已申請系統審驗,本周取得系統審驗合格證明,並提出特許執照申請,下週可能緊接在中華電信之後取得特許執照,可望成為第二家開通5G的業者。至於台灣大哥大及台灣之星尚在網路建設中,尚未提出系統審驗,亞太電信仍在事業計畫書審核中,為五家電信業者中進度最落後者。

未來5G服務開通後,外界可能關心5G裝置的普及性,目前國內已上市的5G手機還不夠多,多以旗艦級手機為主,例如三星的Galaxy S20系列、LG的V60 Thin Q 5G Dual Screen,還有這週將發表的Sony Mobile Xperia 1 II。隨著國內即將正式開通5G服務,下半年可望看到更多的5G手機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