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持有的淡馬錫控股,近期加入發展臉書區塊鏈應用及加密貨幣的Libra協會。(示意圖,Photo by Mike Enerio on unsplash)

臉書偕同其他20多家公司推動的Libra貨幣專案,歷經連番挫敗及修正後,上周宣布新加坡政府持有的淡馬錫控股加入為會員。

淡馬錫控股是新加坡主權基金的一部分,由該國財政部持有100%股權,管理超過3,300億美元資金。其投資對象除了新加坡公司外,也投資阿里巴巴、馬來西亞電信、澳洲Optus電信、並曾支援Dell收購EMC等。

淡馬錫官方表示,期待Libra釋放其發揮區塊鏈為基礎的數位貨幣的潛力,並協助建立受政府規範的全球網路,實現更具成本效益的零售支付。

這是Libra專案近來獲得最重要奧援之一。去年6月成立以來,Libra專案被各國政府及央行懷疑,可能侵犯隱私或成為恐怖主義及犯罪的洗錢管道,而堅決阻撓。各國也不贊同Libra對應多種貨幣的一籃子貨幣設計,認為可能挑戰現有貨幣系統。行政單位的阻撓及其他顧忌,也引發eBay、Paypal、Mastercard、Visa等創始會員求去。

上個月Libra協會終於交出了改革版本提案,以爭取主管機關的同意。新版本LIbra專案將推出對應單一貨幣(如歐元、美元、新加坡幣、日幣、英鎊)的Libra幣,另外也讓Libra網路成為開放性區塊鏈系統的計畫,避免淪為洗錢工具。

除了淡馬錫控股,Libra 專案還宣布Paradigm和Slow兩家投資公司的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