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表示他們購買大量口罩、熱像儀與溫度計,大幅調整工作流程,招募更多員工,也替北美及歐洲地區員工加薪。種種與疫情有關的措施,讓Amazon在今年第一季的營業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3成。(示意圖,圖片來源/Amazon)

在Amazon本周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中,一如外界預期的,不管是電子商務或是AWS營收,都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然而,與防疫有關的措施卻削弱了Amazon的獲利,使得該季出現營收上揚但獲利下滑的現象,此外,Amazon也預測,今年第二季的獲利可能與防疫支出相抵銷,讓外界一片嘩然。

今年首季Amazon的總營收為754.5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6%,但營業利潤為38.89億美元,下滑了11%。當中,北美電子商務市場占了461.27億美元,成長29%,營業利潤為13.12億美元,下滑43%;國際電子商務市場占了191.06億美元,成長18%,營業虧損為3.98億美元,虧損規模達去年同期的4倍以上;而AWS的營收則是102.19億美元,成長33%,營業利潤則是30.75億美元,成長38%。

居家隔離政策提振了Amazon的電子商務及AWS雲端服務的營收,但為了防疫,Amazon除了已購買1億個口罩、上千個熱像儀與3.1萬個溫度計之外,變更了上百種的工作流程,並在3月及4月新聘了17.5萬名員工,也替北美及歐洲的員工每小時加薪2美元。

種種與疫情有關的措施,讓Amazon在今年第一季的營業支出高達714.6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

不過,Amazon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警告,在第二季可能會看到更壞的狀況,他說,在一般的情況下,他們預期第二季可創造40億美元或更多的營業利潤,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因此Amazon可能會完全花掉這40億或更多的金額來因應疫情,以替客戶提供產品並確保員工的安全,例如購買個人保護設備、強化廠區的清潔、採用相對缺乏效率的流程來實現社交距離、提供更高的時薪,也會投資數億美元來開發病毒檢測能力。

貝佐斯日前宣布正著手打造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實驗室,打算對全球的84萬名員工展開定期檢測。

貝佐斯說,現在全球仍有很多的不確定性,而Amazon所能做的最好投資,就是維護全體員工的安全,相信股東能夠諒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