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2.0 by Plamen Dragozov

今(6日)收假開工第一天,看到熱門景點如墾丁大街人潮洶湧且沒有人人落實防疫,為防堵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臨時在早上召開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求,企業應該要有彈性上班和異地上班的規畫,他也強烈建議,清明連假期間曾到過人潮擁擠場所的民眾,盡量在家上班,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不只政府動起來,早在昨天晚上,已有金融業者如富邦金控、國泰金控也緊急宣布,去過擁擠場所的員工,將改為在家上班,光是國泰金控就有1,200人從今天開始在家上班。

早在清明四日連假(2日至5日)前,指揮中心先已公告社交距離規範,建議民眾在室內、室外分別保持1.5公尺和1公尺距離,若無法維持該距離,應配戴口罩。

然而,正值連假時期,國內大量人潮湧入熱門景點、難以保持社交距離,指揮中心也於4日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針對10處熱門景點和墾丁共11處,發布了兩波警示訊息,這些地點包括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臺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等,除了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也呼籲民眾暫勿前往墾丁觀光景點等人潮擁擠處。

收假前夕,數家金融業者緊急要求,出遊員工在家辦公2周

為避免連假出遊潮成為防疫破口,就在連假最後一天,許多金融業者紛紛盤點自家員工出遊史,幾家業者更要求曾至11處擁擠場所的員工,需自主健康管理、在家辦公。

進一步來說,富邦金控於5日晚間就開出第一槍,要求曾於連假時至11處景點和墾丁等擁擠場所的員工,自6日起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在家辦公12天。另一方面,國泰金控也於5日緊急盤點自家員工出遊史,約有1,200位曾到過這些景點,直接要求這些員工自6日起,一律居家上班兩周,其餘員工則須全程配戴口罩辦公,每日早晚須量體溫。

另一方面,第一銀行、中信金也於5日晚間清查自家員工出遊史,兆豐、合庫等公股銀行也進行盤點,並要求員工上班時,全程配戴口罩。

陳時中提出6大要求,曾至11景點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

而收假開工第一天,指揮中心一早召開記者會,陳時中提出了6大要求,呼籲連假期間曾至相關熱門景點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陳時中強調,首先要求企業彈性上班跟異地上班的規畫、其次是曾去人潮擁擠處旅遊者要自主健康管理、嚴格保持社交距離,第四是有相關旅遊史,一旦有症狀不可上班、上學。相關症狀發燒、咳嗽、呼吸道症狀、腹瀉、味覺嗅覺失調等。第五要求,這些在家上班者要通報主管單位,學生在家上課則要通報老師。而醫療機構將繼續執行擴大採檢,有旅遊史且無法排除可能性者,就採檢。教育部也發布了一份連假後的返校防疫注意事項通知。

指揮中心也再次呼籲,民眾外出時應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若無法維持時,應配戴口罩。此外,搭乘大眾運輸時,也應全程配戴口罩、配合量體溫,若不聽勸導,最高可罰1萬5千元。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