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ripActions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了全球的旅遊業及娛樂業,包括 TripActions、Sonder及Zeus Living等3家旅遊新創,都傳出已展開裁員行動,而售票平台Stubhub則有67%的員工正在放無薪假。

2015年創立的TripActions專門提供商務旅遊管理服務,華爾街日報在本周報導,該公司已裁撤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員工,其它媒體則說它裁撤350名員工,但TripActions向TechCrunch透露,其裁員人數低於300人。

TripActions甫於去年中募得2.5億美元的資金,身價達40億美元,該公司於聲明稿中表示,儘管最近才募得資金並獲得融資,但在此一發生全球健康危機並影響全球經濟的時刻,仍需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能夠替客戶提供長遠的服務,除了刪減所有非必要的支出外,也作出裁撤員工的困難決策。

至於專門針對一般旅遊與商務旅遊,提供公寓租賃服務的Sonder,也傳出已裁撤部份員工,還有些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總計影響逾400名員工,占該公司員工數的三分之一。

另一家提供商務旅客住宿服務的Zeus Living,則準備裁撤80名員工,占該公司三分之一人力。

旅遊業與航空業可能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劇的產業,因為各國政府不只推動「社交疏離」,呼籲民眾盡量少出門與群聚,有許多國家更已實施了鎖國政策,等於是凍結了全球的旅遊活動,相關業務量趨近於零,應是旅遊業有史以來的最大寒冬。

另一方面,「社交疏離」也讓多數活動停擺,根據CelebrityAccess的報導,售票平台Stubhub已要求67%的員工休無薪假,只留150名員工繼續工作,而且預期該政策至少將延續至今年6月。

除了防疫用戶與生活必需品之外,幾乎所有的經濟活動與生產力都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波及,儘管大型科技業者並未傳出裁員的消息,但許多工程都已延後,例如Google準備跳過Chrome 82微軟暫停更新Edge

本周《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則報導,今年蘋果將延後新一代iPhone的發表時程。以往蘋果都是在9月發表新的iPhone機種,但今年因中國供應鏈可能無法完全恢復正常,以及全球因疫情而減緩的需求,再加上多數蘋果員工都在家上班,而增加了測試與協作的困難度,都使得蘋果正在考慮延後新產品的發表,最長可能遲到數個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