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Mware

VMware早在去年產品大會上,就揭露了將改用K8s重新打造下一代vSphere的消息。經過逾半年時間,VMware終於在今日(3/10)透過線上媒體發布會,揭露了更多新產品線Tanzu的內容。該產品線是VMware在去年VMworld上發布的重磅消息,是其第一個聚焦K8s的產品線。

幾家基礎架構主要平臺商,如微軟Windows或IBM的紅帽,早在幾年前就全力擁抱容器和K8s,連Google都推出K8s本地端混合雲軟體,終於,VMware也開始加速進軍K8s市場。VMware營運長Sanjay Poonen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基於容器技術的微服務世界,「VMware將擁抱K8s,想要成為最佳的企業容器平臺。」VMware展現了積極追趕對手的企圖。

Sanjay Poonen表示:「容器技術的出現,讓虛擬化的疆界逐漸模糊。」過去6年,不斷有人問他,「容器何時會淘汰VM?」直到現在,VMware終於揭曉答案,「VMware將在虛擬層上發展容器平臺。」這也揭示了VMware的新產品戰略。再加上近期各項收購案的軌跡,以及新產品線的發展,更反映出VMware下一階段的目標是,發展現代化應用及雲端原生技術。

新產品線Tanzu有3個關鍵產品,首先是去年年度大會上,已經搶先發布的Tanzu Mission Control(Tanzu任務控制器)。該控制器提供了單一控制機制,來管理大規模的K8s叢集,且部署於不同環境的叢集也可管理,除了VMware自家雲端服務外,該控制器也支援AWS、Azure或代管式K8s服務,甚至是企業自行建置的客製K8s。

透過Tanzu Mission Control,維運人員不只可調度K8s叢集,還可建立關於存取、備份和安全的核心政策,包含身份存取、安全配置、法規遵從性和資料保護。同時,這個控制器可以結合VMware雲端監控服務Wavefront,提供一站式的視覺化監控功能,也可整合VMware自家服務網狀網路(Service Mesh)功能,可用於管理K8s應用的各項服務。

其次是由Bitnami技術所支援的Tanzu Application Catalog,這是一個應用程式目錄,列出了那些用Bitnami技術打包的標準化K8s應用包,可供企業快速部署選用。第三個產品是VMware自家的K8s發行版本Tanzu Kubernetes Grid,源自Enterprise PKS,可用於跨雲環境,並提供K8s叢集的全生命週期管理機制。

今天揭露的其他Tanzu產品還有,由Pivotal打造的框架Spring Boot,可供企業建立以Spring為基礎的應用程式,而透過Tanzu Application Service,企業能派送軟體到安全且自動化的平臺,最後,Tanzu Observability by Wavefront可供企業觀察應用程式端、基礎設施端的分析結果。

而此次產品發布會的重頭戲是,代號太平洋計畫的新版vSphere,這個第七版vSphere的最大亮點是,內建了K8s,可直接建置和部署K8s叢集。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更表示:「擁抱K8s,這是10多年來vSphere最重要的架構,自vMotion發布後,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如此興奮。」

VMware目標是推動現代化應用,而這需要現代化基礎設施的支援,才可實現,VMware技術長暨雲端平臺業務部門副總裁Kit Colbert解釋,vSphere 7的改變,就像是「根本地實現了vSphere自身的現代化。」

VMware重新架構了vSphere,將vSphere的核心ESXi換成了一個超級K8s叢集,同時,將K8s API整合到vSphere的API中,讓企業能以ESXi管理VM的方式,來運用K8s的能力。不過,Kit Colbert強調,vSphere 7仍可支援企業既有的應用程式。

vSphere 7有三大功能調整,第一,簡化生命週期管理機制,針對數百、數千個vSphere實例的管理情況來優化,當企業進行預期狀態(desired state)的管理時,可指定單一ESXi主機映像像檔,並能將該狀態的管理套用至其他主機。第二,新版聚焦內部安全機制的強化,簡化憑證管理,減少了管理員需管理的憑證數量,來確保他們握有最新的憑證。

最後,應用程式方面,為因應AI和機器學習等新型應用程式,VMware除新增GPU虛擬化外,也改變DRS(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既有演算法,從過去每5分鐘執行一次,提高為每分鐘執行一次。

VMware也一併發布了新版的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並將其定位成,為傳統和現代化應用設計,包含支援原生K8s,所提供的混合雲平臺。

不過,vSphere 7對舊有產品的支援,VMware對此語帶保留,未詳細說明升級的細節,僅強調,vSphere是整個Tanzu產品線的核心,許多產品已因應新版本做更新,接下來幾個月內,會持續新增可支援vSphere 7的產品。

按過去每次VMware推出新版產品的慣例,在正式版發布時,會提供向下相容比較矩陣(compatibility matrix),來說明版本升級的衝擊。

VMware原定明日(3/11)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產品發布會,但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該活動已改於線上舉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