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的加密貨幣投資風氣盛行,圖為韓國知名加密貨幣交易平台Korbit。

南韓媒體報導,南韓國會周四通過以加密貨幣為對象的管制法案,被認為是第一個賦予加密貨幣合法地位的法案。

南韓國會昨天無異議通過《特定財務資訊的報告與使用法案》(Act on Reporting and Use of Specific Financial Information Bill)的修訂,要求所有南韓境內的虛擬資產營運商,包括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電子錢包廠商及ICO等業者,都必須符合相關的「財務報告要求」,包括要有一家在韓國註冊的銀行作為「實名驗證」的夥伴,提供實名帳號作為洗錢防制。此外,還必須要向南韓金融委員會下的金融情報單位(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FIU)遞交交易與運作報告。未遞交報告者,最高可處5年徒刑或5千萬韓圜(約126萬新台幣)的罰金。

由於加密貨幣平台屢屢遭駭,導致投資人或消費者的重大損失,本法也要求業者需取得資安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ISMS)認證。

南韓向來在加密貨幣發展上領先各國。2017年前後該國民眾掀起投資潮,許多家庭主婦和未成年學生也投入買賣,許多交易所也允許投資人只要註冊名字和電子郵件信箱,就可以進行小額交易。一項調查指出,高峰期有1/3的南韓上班族,都參與了加密貨幣投資,也衍生交易詐騙、龐氏騙局、駭客入侵、網路洗錢等弊病。

這部法案在總統文在寅簽署生效後,預計明年3月上路。之後有6個月的寛限期,讓所有加密貨幣交易業者完成法規遵循。

一般認為,這項法案將加密貨幣交易商、ICO等角色納入管理及合法化,將有助於強化經由加密貨幣洗錢防治。南韓的金融管理局及FIU,也會在本法上路前,強化針對虛擬資產(加密貨幣)的反洗錢措施,此外,在母法通過後,也會推動施行細則的制訂,包括需接受反洗錢管制的虛擬資產,以及實名驗證帳號的條款及程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