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路透社於本周報導,該報獨家取得了華為的內部文件,顯示華為的確在2010年把HP生產的運算設備,賣給伊朗電信的子公司Mobile Telecommunication Co of Iran(MCI)。美國政府在今年正式指控華為透過其香港子公司Skycom Tech,出售含有美國業者技術的設備予伊朗,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但華為一來否認與Skycom有關,二來也堅稱未違反美國制裁令。

然而,路透社取得了華為在2010年12月的兩張裝箱單(Packing List),此一文件通常是用來描述出口貨物的內容,其中包含了HP的運算設備,而且將運往伊朗的電信業者。另一份文件出現在這兩張裝箱單之後的兩個月,顯示相關設備已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正等待通關。

路透社說,相關文件將是華為涉及違反美國貿易制裁迄今最有力的證據。

根據報導,華為提供給伊朗的不只是HP所生產的伺服器、交換器或其它設備,也包括微軟、賽門鐵克與Novell所開發的軟體。此外,文件中也揭露另一家之前並未曝光的熊貓國際,主要負責替伊朗專案採購軟、硬體,路透社宣稱熊貓國際是中國官方企業的子公司,且與華為關係密切。

其實先前路透社就曾取得華為透過子公司Skycom提供給伊朗的報價單,但當時華為辯稱只是報價,從未提供設備給伊朗。但裝箱單與路透社最新取得的文件則顯示,華為在伊朗電信子公司MCI的擴充專案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目前美國司法部已控告華為數十項罪名,包括銀行欺詐、電信欺詐、洗錢、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妨礙司法公正,以及竊取商業機密等。


Advertisement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