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ad示意圖(Photo by Bởi Đăng tải bởi người tải lên, Sử dụng hợp lý, https://vi.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14495924)

20H1版Windows版本,一些用戶熟悉的小程式包括記事本、小畫家及小作家(WordPad)等將成為選配功能,讓用戶可以自行移除。

Windows Latest首先發現,作為Windows 10 201H(或2004版)更新的開發測試版本Windows 10 Insider Build 19551,將上述三項廣受歡迎的功能,列為「選配」功能。

對Windows用戶來說這是一項重要變革。微軟從1985年的Windows 1.0就預安裝小畫家、記事本,而小作家也從1995年的Windows 95就成為Windows預建功能。

這些程式是不想購買或不想被綁在Microsoft Office規格的用戶相當好用的工具,但缺點是無法移除。以記事本而言,由於它是位於C:\Windows路徑下的系統程式,只要「執行」工具列搜尋「Notepad」就能方便執行,但這也讓一些取代記事本的程式如Notepad2或Notepad++,無法簡單以「Notepad」指令執行,必須修改機碼。

今年春天釋出的Windows 10 20H1將之歸在選配功能後,這些功能還是包含在Windows中,但用戶可以自由移除,並安裝想用的工具。移除後,按Windows指示重新啟動電腦後,這些工具即不見踪影。

微軟在Windows 10 19H1更新版已讓用戶移除小算盤、郵件等預設程式。微軟去年3月隨後又將老牌軟體小算盤程式碼開源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