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

國內5G頻譜釋出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數量競標剛在1月16日結束,中華電信在周三舉行2019年第四季線上法說會,5G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中華電信揭露今年將投入近70億元預算加速5G網路建設,預定在第三季初開通5G服務。

中華電信2019年第四季公司合併營收為552.3億元,較前一年同期衰退0.5%,營收衰退部份來自於行動通訊業務受到市場競爭,以及VoIP服務所取代,加上智慧裝置銷售降低,還有部份政府的ICT專案表現不如預期。

儘管營收微幅下滑,但中華電信在佈局新市場卻毫不手軟,日前5G釋照第一階段數量競標最終以1380.81億元結束,中華電信砸下最高的462.93億元拿下最多頻寬,包括最搶手的3.5GHz頻段拿下了90MHz,而在28GHz高頻頻段也取得600MHz,不論是3.5GHz或是28GHz,中華電信拿到的頻寬數量都超越競爭對手,顯見其搶攻5G市場的決心。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在線上法說中指出,中華電信行動用戶達1067萬,市佔率為36.5%,市場營收則佔37.9%,這些將是未來中華電信競逐5G服務的資本。雖然在5G釋照的第一階段數量競標中,第一階競標最終價格確實超出預期,中華電信會在第三季初推出全新品牌、體驗的5G服務。

至於今年建設多少5G基地臺,中華電信目前無法透露。儘管標金如此之高,外界憂心是否可能衝高5G費率,郭水義表示,會參考國外已推出5G服務的業者,並根據客戶的需求創造客戶的價值,目前對5G資費的設計,仍在評估中。

不過,該公司2020年的資本支出預算為307億元,今年預估資本支出的增加,一方面是傳統PSTN網路轉至IP化的網路,原訂2026年的轉型目標,將提早在於2024年達成。另一導致預估資本支出增加則是來自行動業務方面,行動業務預估資本支出為98億元,其中超過7成將用於5G網路部署,換言之今年預估將投入約70億元加速5G網筥建設。

而5G釋照剛結束第一階段數量競標,NCC預定在2月21日進入第二階段位置協商,由5家競標先協商尋求頻譜位置共識,業者提出位置意向書,若業者提出的頻譜位置重疊,下午就會進入一回合無上限出價競標。

對於即將進入第二階段位置協商,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樂見在第二階段位置協商中,能夠在2月21日早上就完成。

在線上法說會上,中華電信揭露了該公司的目標是持續居於臺灣電信市場的領先地位,如同6年前搶先開通4G,中華電信也要在5G服務上取得領先,第三季初就會開始提供5G服務。中華電信在5G網路上會先採用NSA(Non-Standalone)架構網路,未來再轉換至SA(Standalone)架構,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轉換時程。

至於7月電信管理法上路,NCC鬆綁業者在網路建設上的限制,允許業者合作如共頻、共網,賦予業者在經營上有更大的彈性,對於外界關心中華電信和其他競爭是否會合作,郭水義明確指出,中華電信對於和其他業者合作保持開放的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