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家支付公司(National Payments Corporation of India,NCPI)推出了區塊鏈支付系統Vajra,這個系統是利用分散式帳本技術所創建的支付系統,可支援高效率與安全的交易行為,官方提到,Vajra具有足夠的通用性,可適用於各種情境。Vajra現在有包括印度國家銀行和花旗銀行等56家銀行股東。

分散式帳本具高度安全防竄改的特性,可將資料以分散的形式儲存,具有通用性,因此可用來應付各種使用案例,官方表示,分散式帳本可簡化對帳的程序,並增加參與者間的透明度。官方訂立三大Vajra目標,除了要減少手動程序之外,也要用Vajra框架解決交易爭議,且由於分散式帳本的安全性,Vajra框架也能提升整體交易安全性。

Vajra可用來自動執行付款票據結清以及結算的過程,由於採邀請制,因此只有經過網路管理員批准的組織,才能成為網路的一部分,官方表示,由於Vajra是專為支付處理產業開發,因此不考慮成為公共區塊鏈系統。節點是分散式帳本組成的基礎,在Vajra中有三類節點,NPCI為票據交換所節點,以及包括銀行等組織的參與這節點,還有公證節點UIDAI。

可存取Vajra的支付組織,將透過網頁執行交易,銀行節點接受API請求,並在Vajra平臺處理交易,而Vajra將會有包含商業規則的可自執行合約,當成功處理請求之後,區塊鏈上的資料便會被添加到分類帳中。網路上的每個參與者節點都會維護自己的分類帳。

NPCI評估目前結清以及結算的生命周期,而設計以Vajra平臺自動化整個過程,實際應用的第一步,是付款人或是匯款人在應用程式或POS等系統起始交易,使用分散式帳本API,將支付與放款請求傳送到銀行節點,銀行節點收到交易請求後在鏈上紀錄,接著根據定義的商業規則驗證交易,驗證通過後進行交易,接著結清交易並在鏈上紀錄。

根據權限設定,票據交換所以及參與者節點,可以查看紀錄在分散式帳本平臺上的訊息,而NPCI每隔15分鐘會從平臺上擷取結清檔案,並發布到印度儲備銀行(RBI)NTRGS平臺上進行結算處理。

目前Vajra股東有56家銀行,包括印度國家銀行、旁遮普國家銀行、花旗銀行以及匯豐銀行等,官方提到,NCPI未來還會將Vajra推向全球,支援全球支付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