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siders報導,臉書曾經開發一款臉部辨識app,用以辨識員工及其友人。不過臉書表示只是內部開發專案,並未用於大眾。

app專案是在2015到2016年間進行。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款app某個版本只要有夠多資訊,就可以辨識出臉書平台上任何人。在測試時,只要將手機對著員工照一下,幾秒鐘之內即可辨識出員工身分並顯示臉書資料檔相片。不過這款app已經於2016年結束。

臉書上周回應CNET時坦承有這款app,但臉書說公司員工為研究新技術,經常開發app內部自己用。臉書強調這款app只限臉書員工使用,只會辨識員工及有啟用其人臉辨識功能的友人。

這項報導可能使臉書再度陷入隱私爭議。報導中提及的技術是在2018年劍橋分析案爆發之前,當時是否有臉書員工的友人身份資料及臉部相片因此被蒐集,不得而知。

2015年臉書的「標籤建議設定」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在用戶上傳與友人的合照時主動提供「友人」標註建議,用戶在照片中加註友人後會加入連結,連到友人的臉書資料頁。在遭到批評後,今年9月臉書推動以新的「臉部辨識設定」取代「標籤建議設定」,且預設為關閉,需用戶手動啟用,臉書才能分析用戶站上相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