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示意圖(圖片來源,美國商務部,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gov/photos/a.10150642823062638/10155946112457638/?type=1&theater)

彭博周一引述美國商務部長指出,美國即將解除本國企業和華為貿易往來的禁令。

在報導中,商務部長Wilbur Ross在訪問中表示,很有信心美中兩國可望在本月達成第一階的貿易協議,而申請銷售技術元件給華為的美國公司,很快(very shortly)就能拿到執照。

美國商務部於今年5月,將華為列為禁止美國公司關鍵技術元件出口的「實體名單」,凡是出售產品給華為的交易案,都必須先行取得審核許可。商務部8月時,還將其它46家華為關係企業加入禁止出口的名單。

Ross指出,商務部接到銷售執照的廠商申請案有260件。雖然一般認為這是因為美中貿易談判獲得進展,但Ross說,鬆綁非關國家安全的敏感產品出貨主要理由之一是,即使美國業者不賣給華為,華為還是可以在其他國家競爭者買到,像是台灣、南韓及日本業者。

但是Ross仍然提醒美國公司,商務部對列入實體名單的銷售申請案,仍會在基於「拒絕推定」(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前提進行審核,也就是駁回機率較大。因此即使商務部已核准了少數案件,但美國公司最好還是假設會被駁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