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於10月28日核准Google匯入臺幣260億元,將用於拓展臺灣投資事業,擴大既有資料中心,以及增購設備。

圖片來源: 

經濟部

重點新聞(2019/10/17~2019/10/30)

  Google     在臺投資     經濟部   

繼9月宣布在臺南建機房,Google再加碼260億要擴大在臺既有資料中心

Google擴大在臺投資又有新消息,經濟部宣布,Google加碼投資臺灣,經濟部投審會於10月28日核准Google匯入臺幣260億元。該筆投資金額會用於拓展臺灣投資事業,擴大既有資料中心,以及增購設備。Google在臺第一座資料中心,同時也是Google在亞洲第一座且最大的資料中心,位於彰化彰濱工業區,於2013年啟用,第一階段投資規模超過3億美元,後來陸續推動了第二期、第三期投資,持續擴展規模。另外,Google日前也宣布,將在臺南建立其在臺的第2座資料中心,雖還未公布動土時間、占地面積與投資金額,但完工後,可望成為Google在亞洲第3座、全球第16座資料中心。(詳全文)

  美國國防部     微軟     亞馬遜     雲端合約   

微軟擠下呼聲最高的Amazon,贏得美國國防部百億美元雲端合約

美國國防《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合約的得標業者正式出爐,美國國防部於10月25日宣布,經過一系列監管機構和聯邦法院審查,由微軟贏得這紙價值高達100億美元的合約。原被外界認為勝率最高的亞馬遜,最終未能獲得合約。

該合約採「贏者通吃」的形式,使其從2018年公開招標以來,風波不斷,經歷投標業者ibm、甲骨文分頭向監管機關和法院提出抗議及訴訟,還有業者狀告美國總統川普,導致合約的決策時程一再延宕,甚至,就在名單公布的前一刻,美國國防部長更自請退出決策圈。根據國防部所提出的需求,得標者需提供大型企業等級的商用iaas與paas服務,支持國防部的業務與任務。外界持續關注亞馬遜的動向,看其是否會挑戰國防部的決定。(詳全文)

  亞馬遜     甲骨文     雲端資料庫  

一臺都不留,亞馬遜旗下消費業務關掉最後一臺Oracle資料庫

亞馬遜於近日宣布,旗下消費性業務正式關掉最後一臺甲骨文資料庫系統,轉向自家AWS雲端資料庫平臺。AWS執行長Andy Jassy去年底便宣布母公司亞馬遜要全面捨棄甲骨文,改用AWS。甲骨文過去屢屢對雲端服務龍頭亞馬遜,無法擺脫使用其資料庫和技術,而大作文章,現在,甲骨文再沒有藉口可以拿這件事來說嘴。

該遷移工程牽涉了多項團隊的系統,因亞馬遜消費業務有超過100個團隊,包含智慧助理Alexa、訂閱服務Amazon Prime、生鮮業務Amazon Fresh及鞋類電商Zappos等,且各團隊都有自身的支付、客服、送貨、財務、行銷及資安等系統。如今,亞馬遜將儲存於近7,500個甲骨文資料庫、高達75 Petabytes的資料,全數搬到多個AWS資料庫平臺,包含Amazon DynamoDB、Amazon Aurora、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和Amazon Redshift。AWS首席技術傳道士Jeff Barr指出,該搬遷工程訓練了自家甲骨文資料庫管理員成為資料庫搬移顧問和專家。他以此昭告甲骨文客戶,亞馬遜可提供完備的工具、技術和人員,協助他們將資料搬離甲骨文資料庫。(詳全文)

  德國     雲端平臺     SAP     西門子     Bosch     德國電信   

拿回資料的掌控權,德國打造歐洲自有雲端平臺

為降低歐洲企業對美國雲端服務的依賴性,德國政府今年開始推動雲服務平臺的自建計畫,近日有最新的發展,德國經濟部部長Peter Altmaier於一場科技會議上,正式對外宣布,正規畫命名為Gaia-X的雲端平臺,要打造歐洲專屬的一朵雲。呼應其服務的宗旨,該平臺的名稱源自希臘神話大地之母,要通過平臺提供的聯合標準,在不同雲服務間發揮連結作用,進而共享資料。根據德國經濟部的一份文件顯示,包含SAP、西門子、Bosch和德國電信,皆參與了這項計畫,與德國政府展開合作。該德國自建的雲端平臺Gaia-X預計在2020年正式推出。(詳全文)

  微軟     財報     Azure   

微軟最新財報出爐,Azure營收成長近6成,雖最高但有趨緩跡象

微軟日前公布2020財年第一季財報,該季從7月截至9月底,創下331億美元的營收,與上一個財年同期相比,成長達14%,淨營收則為107億美元,成長21%。微軟雲端服務散布在三大部門,分別是生產力與業務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和更多個人運算(More Personal Computing),根據部門營收的數據顯示,他們的營收各是111億美元、108億美元和111億美元。其中,屬於智慧雲端部門的Azure,其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9%,是微軟所有業務中成長最快的,其次為Dynamics 365成長了41%,第三名則是伺服器產品及雲端服務亦成長30%。不過,相比前兩季的成長數字,Azure成長速度已不如以往,其上一季成長64%,上上季則成長了73%。(詳全文)

  GCP平臺     Teradata     整合型資料分析平臺   

Teradata將在Google雲提供整合型資料分析平臺Vantage託管服務

資料倉儲商Teradata與Google合作,將在GCP平臺提供自家資料分析平臺Vantage,為企業用戶的商業智慧團隊提供完整的軟體套件,包含各種工具、開發語言以及引擎。Vantage為Teradata去年10月發布的最新整合型資料分析平臺,用戶可通過套件的各項功能,以利用Spark和TensorFlow等工具處理資料,並通過連結器將處理完的資料輸出。該平臺可部署在任何企業用戶的資料儲存環境,包括私有雲、公有雲以及混合雲,甚至是本地端資料庫中。Google提到,該平臺在任何地方都提供一致功能的特色,可讓用戶在低風險的情況下,快速地將本地分析系統搬遷到GCP上。這項服務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推出預覽版,屆時,三大雲端平臺全都將提供Teradata的服務。(詳全文)

  微軟     Azure     SAP     雲端合作夥伴   

微軟成為SAP雲端產品經銷商,雙方簽署3年合作協議

SAP近期宣布,與微軟達成合作計畫,微軟將在Azure上經銷SAP Cloud Platform元件,換句話說,微軟成為SAP的經銷商,為期3年。為簡化用戶從本地端轉移至雲端的工程,SAP今年5月發表「Embrace」專案,開始與三大雲端平臺合作,包含Azure、AWS及GCP等,而此次與微軟間的合作,為該專案的延伸,SAP稱微軟為上市(go-to-market)夥伴,為彼此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其他使用Google和AWS雲端服務的用戶,仍需直接向 SAP 購買產品。透過微軟直接銷售SAP Cloud Platform元件,SAP表示,可降低用戶轉移本地端SAP ERP與SAP S/4HANA到雲端的複雜度與成本。根據SAP最新的財報,營收達到67.9億歐元,雲端營收占了17.9億歐元,相當於26%,而該季SAP新的雲端訂閱成長了38%,微軟就占了其中17%。(詳全文)

  微軟     Microsoft 365     多因素認證      故障  

多因素認證故障,微軟北美用戶一度無法存取多項雲端服務

微軟多項雲端服務在世界協調時間10月18日下午,發生存取問題,主因為多因素認證(Multi-factor Authentication,MFA)失靈。狀況發生時,微軟透過官方推特帳號Microsoft 365 Status,發出公告說明,因MFA失靈,企業用戶的管理人員無法存取管理中心。不過,根據眾多用戶的留言,不僅是管理中心,他們也無法存取Office 365、Azure或Outlook,基本上所有Microsoft 365服務都受波及。根據微軟進一步的說明,用戶登入服務時,無法藉由電話、簡訊或認證程式,收到認證請求,也是因MFA失靈而導致。整起事件歷時3個多小時,此次受影響的用戶多集中在北美地區。(詳全文)

  微軟     併購     雲端遷移解決方案   

微軟買下雲端遷移解決方案供應商Mover

微軟日前宣布,買下雲端檔案遷移解決方案供應商Mover,讓用戶可更快速地把檔案移至Microsoft 365。Mover提供的雲端遷移解決方案,並非搬移本地端的內容至雲端,而是聚焦檔案於雲服務間的轉移工程,強調可將檔案從任何雲端服務轉移到OneDrive、SharePoint、Box、Dropbox、Egnyte、G Suite及Amazon WorkDosc上。根據Mover的官方統計,迄今已轉移了企業用戶1,154億個檔案。(詳全文)

 圖片來源/經濟部、美國國防部、亞馬遜、微軟、Google雲端、SAP

  更多Cloud動態  

1. Adobe持有的一個ElasticSearch資料庫因未加密,讓750萬筆Creative Cloud用戶資料曝露於網路(詳全文)

2. Google延攬微軟Outlook負責人Javier Soltero來掌管G suite,發展消費與企業端的產品(詳全文)

3. 臉書、微軟打擊Deepfake影片活動開跑,AWS釋出自家平臺資源贊助參賽者進行研究 (詳全文)

4. 金融業上雲,顧立雄:國營部分放在雲端以境內為原則 

5. 可偵測GCP錯誤配置與合規問題的Security Health Analytics測試版出爐(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