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DOJ)上周公布了鑑識遺傳族譜(forensic genetic genealogy,FGG)的過渡政策,限制警方使用公開DNA資料庫的手法,以在破案及維護民眾隱私與自由之間取得平衡,此一過渡政策預計在今年11月1日實施,正式的政策則可望於明年出爐。

FGG是一個新興的辦案手法,它結合了傳統的族譜研究與新興的DNA分析技術,族譜網站讓民眾自願提交自己的DNA或輸入自己的族譜,以期建立家族史並找到散落在各地的親人,或維持與親族的聯繫。

另一方面,假設警方在犯罪現場發現的DNA無法與FBI的DNA資料庫匹配,警方可能會轉向族譜網站,把犯罪現場取得的DNA上傳至族譜網站,再與公開的DNA資料庫進行比對,也許會找到嫌犯的家族而成為破案的關鍵。

根據估計,美國警方透過FGG辦案手法已逮捕與至少60個懸案有關的嫌犯。

但這類的作法引發了隱私爭議,例如那些上傳DNA的使用者並未同意警方比對他們的生物特徵,或者是沒有上傳DNA的使用者也會因此受到牽連。

於是,在此一政策中,司法部規定警方不得只因為在族譜網站上找到匹配的對象,就採取逮捕行動;而且FGG只能適用於謀殺或強暴等暴力犯罪;而且也應該先使用所有傳統的調查方法,無效後才能採用FGG;禁止警方上傳假的個人檔案以企圖誘拐嫌犯的族人出面;族譜網站也必須向使用者表達會遭到警方搜尋的可能性。

事實上,在察覺警方的行動之後,已有些免費及公開的族譜網站把允許搜尋的預設值從開啟切換成關閉,來保護該站使用者的隱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