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ik Interactive

Kik Interactive於本周宣布,將關閉曾經在美國風靡一時的即時傳訊程式Kik,裁撤上百名員工,只留下19名員工,企圖以最精簡的人力,全力衝刺新闢的Kin加密貨幣市場。

現身於2010年的Kik為一允許用戶匿名的行動傳訊程式,主要市場為美國,它在2015年獲得騰訊1,500萬美元的注資,在2016年曾有多達3億的註冊用戶,且當中有4成為青少年。然而,隨著全球行動傳訊程式與社交媒體的蓬勃發展,Kik程式的人氣快速下滑,使得該公司在2017年轉向新興的區塊鏈技術,發行1兆個Kin加密貨幣,並透過首次代幣發行(ICO)對外募資1億美元。

然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今年6月提出訴訟,宣稱Kik的ICO活動並未向SEC註冊,屬於違法行為,要求美國法院頒布永久禁令並處以罰款。

SEC指出,長年虧損的Kik因為知道資金會在2017年用罄,才在2017年發行Kin以募資1億美元,當中來自美國投資人的金額超過5,500萬美元;未向主管機關報備的ICO活動,剝奪了投資人得知合法授權訊息的權利,阻撓投資人作出明確的決策。

然而,Kik執行長Ted Livingston本周表示,在與SEC斡旋了18個月之後,他們的選擇只有承認Kin為證券,或者是上法庭辯論此事,但把Kin視為證券將扼殺所有加密貨幣的可用性,也會替這個產業創下危險的先例,因此他們選擇了後者。

只是,在法庭上的長期抗戰可能會消耗Kik的資源,與其選擇出售手上所持有的Kin,他們決定重新整頓內部資源以減少開支,包括關閉Kik程式,裁撤上百名員工,只留下19名員工,未來將只專注如何把Kin用戶變成Kin買家。

Livingston說,不管Kik的命運如何,Kin都會存活,因為它是在一個開放的分散式架構上運作,已有數十個程式與數百萬用戶在使用Kin。現代的加密貨幣通常以投機需求作為它們的商業模式,但Kik的目標卻是創造實際需求,以激勵人們購買及使用的加密貨幣。

根據Livingston的說法,目前每月約有200萬使用者在賺取Kin,有60萬使用者以Kin消費,就算關閉Kik會影響上述數字,但他相信Kin生態體系的持續成長,很快就會補足這個缺口。

Livingston是在9月24日宣布相關決定,儘管Kin在24小時內的價格只下滑了1.3%,每個Kin的價格為0.00000881美元,但已遠低於今年6月的0.00002491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