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www.ibm.com/quantum-computing/

IBM本周宣布,位於紐約州的IBM量子運算中心(IBM Quantum Computation Center)正式開幕,先提供10個介於5到20個量子位元(qubit)的系統,並會在未來一個月成長至14個,包含一個具備53個量子位元的系統。

量子位元為量子電腦的基本運算單元,數量愈多,運算能力便愈強大。IBM表示,從2016年迄今,全球的使用者已透過IBM的雲端服務進行超過1,400萬次的實驗,出版逾200份科學論文,為了滿足存取實際量子硬體的需求,量子運算中心將提供10個量子運算系統,其中5個配備20個量子位元,1個配備14個量子位元,還有4個配備5個量子位元。

且在未來的一個月內,量子運算中心的運算系統數量將增加至14個,其中一個將配備53個量子位元,可望成為迄今業界可供外部存取的最大通用量子系統,將讓使用者可執行更複雜的糾纏與連結實驗。

IBM研究院院長Dario Gil表示,自從他們在2016年將5台量子電腦放上雲端之後,就把量子運算從由少數組織掌控的獨立實驗室中解放,讓全球數十萬的研究人員、教育家或軟體工程師,都能共享此一革命性運算的熱情。

此一IBM量子運算中心未來將支援日益增加的社群需求,包括15萬名註冊用戶與近80家的商業客戶、教育機構與研究實驗室,以推動量子運算及探索實際的應用。

其實Google在去年就曾發表72量子位元處理器Bristlecone,只是並未開放外界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