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Raspberry Pi台灣樹莓派,https://www.raspberrypi.com.tw/wp-content/uploads/2018/03/B3-Plus-s.jpg

在OpenWorld 2019大會上,甲骨文連結了1,060台Raspberry Pi裝置成一台超級電腦叢集

甲骨文將這一千多台Raspberry Pi 3 B+連結成號稱全世界最大的Raspberry Pi叢集。去年推出的Raspberry Pi 3 B+搭載64-bit 4核 ARM Cortex-A53處理器,單核心時脈可達1.4GHz。這個叢集總共具備4,240顆核心。以Raspberry Pi 3 B+每個35美元價格計算,這台超級電腦光是板子的價格為37,100美元,當然還不含網路交換器、機架、甲骨文特別3D列印的Raspberry Pi 3外殼、電源、以及電源線、網路線等其他元件。此外還搭配了甲骨文自家的Supermicro 1U Xeon伺服器作為資料儲存設備。不過和動輒數百萬美元的超級電腦相比,造價仍然十分便宜。

以Raspberry Pi 3 B+作為大型運算當然並不實用,也不太可能上市。甲骨文打造這台Raspberry Pi 超級電腦叢集,主要是為了展示本周推出的專為雲端及高效能環境設計的自主作業系統Oracle Autonomous Linux。強調是第一也是唯一的自主作業系統,結合Oracle OS 管理服務(Oracle OS Management Service),可自動調撥資源、擴充、調校參數和修補漏洞,可降少人為介入的管理負擔。

不過這也不是甲骨文創舉。2017年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就曾利用750片樹莓派開發板打造運算叢集,成功打造出一台超級電腦,還計畫要擴大至1萬個節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