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追蹤程式Maya示意圖

英國的隱私保護組織Privacy International本周公布了一份研究報告,指稱有兩款經期追蹤程式:Maya與MIA Fem會與Facebook分享用戶資訊,包括用戶的月經周期、經期症狀,甚至是否發生親密行為等,嚴重違反民眾隱私。

Privacy International先前也曾披露許多程式未經用戶許可,擅自與臉書分享用戶資料,這是因為開發商會在行動程式中嵌入臉書APIs,於是就會自動把用戶行為傳送給臉書,不管當事人是否為臉書用戶,也不管他們是否登入了臉書。

這次Privacy International則是調查了更私密的經期追蹤程式,在確認來自Leap Fitness Group的Period Tracker、來自Flo Health的 Period Tracker Flo、來自Simple Design的Period Tracker,以及來自Biowink的Clue Period Tracker等前幾大程式都可確保用戶隱私之後,該組織把調查範圍擴大至第二線的經期追蹤程式,並發現Maya、MIA Fem及其它程式的不良行為。

Maya是由印度業者Plackal Tech所開發,其全球下載數量超過500萬次,它可用來追蹤用戶的月經周期,也會建議用戶輸入經期的心情或各種症狀,像是血壓、是否腫脹或長痘痘等,不過,Privacy International的研究發現,Maya不但會在使用者開啟程式時就通知臉書,也會將使用者所輸入的資訊與臉書分享,甚至會向臉書揭露其用戶的親密行為資訊。

除了臉書之外,Maya也與專門提供客戶忠誠服務的第三方平台Wizard Rocket分享用戶資料,而不管是哪一種分享,都未事先徵得用戶同意。

而MIA Fem的開發商則是Mobapp Development,在Google Play上也有超過100萬的下載次數,且同樣與臉書及專門分析行銷效果的AppsFlyer分享其用戶資訊。

其它在使用者開啟程式時通知臉書的經期追蹤程式,還包括由Linchpin Health打造的My Period Tracker,來自Grupo Familia的Mi Calendario,以及Pinkbird 所開發的Ovulation Calculator,前兩款在Google Play的下載量都超過100萬次,Pinkbird也有50萬的下載次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