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德州法院示意圖(Tyler Division (Headquarters),圖片來源:翻攝自shorturl.at/aDI14)

就在美國與中國就華為問題商討之際,周三美國政府向法院聲請駁回華為對美國政府的控告。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向東德州法院提出駁回官司的動議,希望駁回三月間華為提出的訴訟。當時華為控告美國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889節(Section 889 of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違反美國憲法及法律。川普政府依據該法限制美國公家單位採購華為的5G及網路設備,也禁止他們和經銷華為產品或服務的外包商合作。

華為認為此法侵害了企業的法律權利,也違反美國憲法強調的三權分立精神,因為立法、宣告及執行NDAA的都是美國國會。華為五月再要求法院加快審理,並呼籲美國政府停止打壓華為。

美國政府此舉發生在美中兩國即將進行的談判前夕。川習會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不會針對3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的關稅,也同意華為在不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前提下向美國高科技公司購買產品。路透社報導,雙方官員即將在下周展開後續談判。

然而另一方面,美國卻又顯得不太情願,至少小心翼翼。除了美國政府仍然堅持禁止公家採購華為設備外,美國商務部仍視華為為黑名單廠商。商務部周三指出,由於華為還列在實體名單上,因此在審查美國公司出售產品給華為的申請案時,將採拒絕推定(presumption of denial)標準,也就是傾向不批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