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ISP產業協會(ISPAUK)分別公告網際網路英雄和惡棍前三大入圍者,並將在7月11日的活動上宣布獎落誰家。(圖片來源:ISPAUK,https://twitter.com/ispauk)

DNS over HTTPS顯然是極具爭議性的協定,因為Mozilla光是支持它就被認定為壞人。英國ISP產業協會(ISPAUK)本周宣佈網際網路英雄和惡棍(Internet Heroes and Villains)入圍名單,Mozilla與川普、《版權指令》13條同列最後「決選名單」。

英國ISPA指出,Mozilla入圍理由是因計畫支援DNS over HTTPS(DoH),使網路流量得以規避英國流量過濾和家長對網頁內容的控制,衝擊英國的網際網路標準。

DoH協定是以加密的HTTPS連線傳送DNS呼叫,而非如傳統DNS使用明碼的UDP呼叫。DoH網域名的查詢經過加密並藏在一般Web流量中,送到DoH DNS解析後,再以加密的HTTPS連線回傳網域名的IP address,不易和其他HTTPS流量區隔。此外,DoH協定是於app層而非OS層運作,由app控制DNS查詢,而不依賴OS預設的DNS伺服器,這表示ISP等第三方單位看不到app的DNS呼叫。

簡而言之,DoH是隱私權的天堂,卻是管理者、資安人員及ISP的惡夢。這也使得DoH遭到部份政府、ISP及資安產業人士的反對。Mozilla Firefox是第一個宣佈支援DoH的瀏覽器,目前正在測試。Google公共DNS及Cloudflare DNS也都支援DoH。安全廠商最近發現已有後門程式已經使用DoH來進行攻擊部署

其他二名入圍者為川普和《版權指令》13條。川普入圍的理由是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造成全球電信產業供應鏈的高度不確定性」,意指反制華為,以禁令迫使美國晶片廠商不得向華為供貨,可能拖累全球電信業部署5G網路時程 。

歐盟於今年三月通過《版權指令》13條(Article 13, Copyright Directive)規定,YouTube、臉書等用戶產生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上傳的分享平台有版權保護責任,大型平台需加裝過濾器防止用戶上傳可能侵害他人版權的內容。如果被作者發現平台上有內容侵犯其著作權,當事人有權控告這些平台侵權。ISPA認為此法條將威脅網路言論自由。

至於網際網路英雄,除了英國電信業有貢獻的人物外,還包括網際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他因推動網路知識免費共享:全球資訊網契約的原則(Contract for the Web)而入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